/tmp/phpOn1axx  

 

作者:喬瑟夫.諾克斯

譯者:林零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23-10-05

ISBN:9786263153776

 

 

台灣早期幾部遊走在社會新聞與寫實戲劇的經典類戲劇,你一定有印象,離奇的犯罪事件、懸案或是社會案件總是特別吸引人,而且大眾對於真實世界的興趣絕對遠勝於虛構小說,真實案件讓人細思恐極的原因在於隨時都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近年來隨著犯罪紀實節目、YouTube、Podcast等影音管道的興起,探討懸案成了不少這類平台的內容主題,而這其中神秘的失蹤案向來排行熱議的前幾名,他們透過調查取證,試圖還原最真實的事發經過。

 

這本書籍裡頭就有著這麼一件離奇的失蹤案件,二○一一年,十九歲的女大生柔伊從合租公寓舉辦的派對中離開,從此再也沒有人看過她,也從未有人找到過她的屍體,柔伊就宛如人間蒸發般消失得無影無蹤!該事件曾經引發廣泛的關注和臆測,然而警方一直未能查明真相,案件最終石沉大海,直到女作家伊芙琳七年後重啟調查,並大範圍地訪問了每位有記載曾和柔伊接觸過的人,包括家人和朋友熟人,當她決心把這些說法與證據寫成一本書,並以電子郵件和她的朋友、犯罪小說家喬瑟夫分享時,沒有預料到的是自己慘遭不測,最後是由喬瑟夫接續完成。

 

從最先剛開始的出版者筆記、本書作者喬瑟夫.諾克斯的聲明、觸目顯眼的事件主角照片,到大量的人物採訪記錄、相關新聞報導、警方文件報告以及女作家伊芙琳與作者之間的郵件往來內容,《真實犯罪故事》如同書名,可以說是犯罪紀實調查的文字版本,它重現了真實犯罪案件的關鍵要素把焦點放回被害者的身上,藉由眾多相關人物堆疊出的訪談敘述儘管一開始顯得紛雜,然而隨著謎團碎片的逐漸拼湊完整,這起夾雜了性、謊言、秘密和犯罪的案件開始引人入勝,耐人尋味的是作者喬瑟夫.諾克斯還被指稱是案件關係人之一,你壓根兒不會懷疑這是完完全全的真實事件。

 

然而這就是這一本書籍精心策畫的地方,犯罪實錄報導加上後設小說的手法,讓故事像是遊走在虛構與現實、敘述與被敘述之間,巧妙模糊了真假的界線,當你對這個案件了解的愈透徹、愈容易陷入其中,直到你閱讀完忍不住在網路搜尋起「柔伊」的資料,然後對所謂的真相大感意外!這《真實犯罪故事》可是裡裡外外都是「紅鯡魚」,一本狡獪但又有趣的作品。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tmp/phpNtxmF1  

 

作/繪者:崔然州

譯者:郭宸瑋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23-09-19

ISBN:9789864898442

 

 

《賓士貓的森林冒險》是韓國知名插畫家崔然州的作品,以原本是流浪貓後來收編到家中的賓士貓MO為原型,創造出這一本既可愛又療癒的圖文書籍,故事敘述半夜睡不著的MO突然看見窗外閃過一道光,好奇下決定出門尋找這道神奇的微笑光芒,一路上遇到的朋友、發生的故事開展了不同的視野,也讓他理解到原來所謂的恐懼是對於未知事物的不了解。

 

既然是圖文書,插畫絕對是不可不提的重要元素,個人很喜歡作者的畫風,尤其是主視覺以黑色線條堆疊出的筆觸,表現在動物毛髮與森林意境尤為細膩別緻,搭配柔和的色彩渲染,簡約中飽含大量細節,黑白花色相間外貌特徵酷似賓士商標的主角喵超萌的模樣更是可愛度破表,難怪在IG帳號上發表的插圖作品都擁有高人氣。

 

故事的內涵則是本書的亮點,看似童趣卻引人深思,個人覺得它帶點公路電影的fu以尋找為主題透過「在路上」的奇妙境遇重新建構並塑造對於這個世界新的感受旅途中遇到的一連串人事物都是有意義的,《賓士貓的森林冒險》藉由這些療癒的動物夥伴帶來不同的看見與提醒,包含行千里路勝讀萬卷書的道理、預先做好準備的重要、面對過錯彌補的勇氣以及戰勝對未知的不安恐懼等,準備好跟著賓士貓MO一起展開森林冒險了嗎?出發吧!才能找到光的方向。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tmp/phpztO8P7  

 

作者:布萊恩.史戴華利

譯者:戚建邦

出版社:蓋亞文化

出版日期:2023-09-27

ISBN:9789863198406

 

 

較少接觸這類型的文學小說但作為作者布萊恩.史戴華利榮獲世界級奇幻獎「大衛.蓋梅爾傳奇獎」最佳新人作家與諸多著名年度讀者票選獎的作品,不得不說《未成形的王座〔1〕帝王之刃》確實展現了其獨特的魅力,別太擔心所謂的史詩戰爭奇幻作品就只是一層不變的打殺戰鬥場面,或許是因為曾經教授過文學、哲學、歷史和宗教等十多年的經歷,這部小說也融入了不少這樣的主題特色,經典史詩戰爭元素、洛夫克拉夫特式恐怖加上作者布萊恩.史戴華利紮實的寫作功底,難怪輕易擄獲眾多讀者的目光!

 

小說開章就以神祕聳動的前言揭開序幕充斥無數囚犯血和尿的氣味山谷父親將匕首刺向女兒的冷血過程對於瑟斯特利姆人來說擁有情感與情緒被視為感染腐化病入膏肓殘缺不全的人只能死去!接續開展的故事卻彷彿轉換了另一個時空背景,這片土地的皇帝被謀殺了,八年前,他的三名子嗣被送往不同的地方接受歷練,具有燃燒之眼是「未成形的王座」繼承者的凱登在偏遠的修道院中修行、長子瓦林在帝國的特種部隊裡接受菁英訓練,唯一的女性艾黛兒則是留在皇城擔任財務大臣,然而皇帝之死卻帶來謎樣的陰謀叛變、奪命的殺手逼近與邪惡的遠古種族,將皇族血脈三人都置身在詭譎多變的險境之中。

 

閱讀這部小說的驚喜在於它採用多重視角的敘述手法,分別以皇帝的三名子女為要角輪番展開篇章,敘事視角的多重運用除了可以藉由人物之間相互補充細節,也讓整個故事背景顯得更為全面完整,除此之外,個人覺得最棒的是不同的說故事者呈現出的豐富故事樣貌,主題元素的多元讓這本書籍像是擁有三重享受的閱讀樂趣,被送往修道院修行的敘述線中帶出不少偏向宗教哲學的思考觀點,而在特種部隊接受訓練的視角篇章則最為火爆精彩,你可以看到許多挑戰心智和體能的極限內容,唯一留在皇城的角色想當然是面臨充斥著陰謀算計的黑暗內鬥!

 

《未成形的王座〔1〕帝王之刃》中三位出色的人物塑造絕對是這個故事的靈魂,也帶動情節的發展與節奏,而「奇幻」則是為其錦上添花增加不少看點,不但有令人著迷的魔法設定,還有富有洛夫克拉夫特風格的古代神魔或怪物,整體的世界觀架構與堆疊起的謎團懸念是會讓人有所期待的,迷人的幻想世界、驚心動魄的冒險,系列作首卷果然沒有令人失望。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tmp/phptXEEOv  

 

 

作者:李莎

出版社:布克文化

出版日期:2023-10-05

ISBN:9786267337295

 

 

看見「降魔」很容易腦海裡直接浮現收妖打怪的畫面,若以影像呈現多半偏向奇幻動作的類型,《降魔人幽池-雲譎》有點出乎個人意料之外,或許是因為作者李莎豐富獨特的學識背景與經歷,文字敘述中帶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蘊,藉由筆下的人物更傳達出不少道學的內涵與哲思,妖如何降的其實不是重點,而是魔如何形成的!

 

小說楔子引言出自於《管子戒》中的「高飛之鳥,亡於貪食;深潭之魚,死於香餌。」說明人的慾望是無窮的而心是一切痛苦的根源,當執念太深,最終形成了心魔,讓人墜入萬劫不復的深淵,故事中的〈柔伽篇〉正是這樣的例子,講述三尾紅狐柔伽與拯救她的少年情牽三生的情愛糾葛,相似的情節設定很難不令人想起曾經火紅的陸劇,然而不同於唐七「三生三世」系列中幽默詼諧的筆調,李莎的文字以及故事讓人感受到的是全然的哀傷、憤怒、沉重與不捨,讀來令人不禁為那些千迴百轉的愛情唏噓感慨。

 

三尾紅狐為了與所愛之人再續前緣,不惜墜入魔道淪為三界棄子,甚至殺人取心換取人壽,小說花了很長的篇幅帶出柔伽的過往,從第一世斷尾換取陪伴的情緣、第二世納妾生子的退讓犧牲,到第三世她的他已是聲威大震的少年將軍……然而如同書中所言,出自於清代著名詞人納蘭性德的「人生若只如初見」這句話,人與人,最美莫過於初見,再堅定的心意卻也抵擋不住愛情的時過境遷,執念拿起容易放下難,強求而來的終究遍體鱗傷

  

「人世間的情愫致命的罌粟,人最放不下,妖易入了魔。」愛情的樣貌千姿百態,而〈柔伽篇〉絕對是最極致瘋癲的那一種,對比書中失去七情的降魔人個人覺得別具巧思,道學的無為淡然加上「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立場,字裡行間道出不少哲思深意,然而妙的是又為其安排的靈動少女搭檔,她古靈精怪的存在讓故事得到些許舒緩,可以想見少女對於降魔人的催化影響,也期待起《降魔人幽池-雲譎》中其他篇章又會帶出什麼樣的人性故事。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tmp/phpY6DVKg  

 

 

作者:丹尼.沃謝

譯者:陳芙陽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23-07-24

ISBN:9789573340669

 

 

小說的開頭以十七歲女高中生墜樓案新聞揭開序幕,緊接著藉由「母親的手記」文體形式,透過第一人稱的敘述視角娓娓道出“我”的困惑與回憶,手記的特別在於並非出於個人主動的想法和意願,起因於與神父的對談以及建議,當這位母親劈頭就開門見山毫不猶豫地說出「我盡己所能地疼愛女兒,悉心照顧她長大。」神父反問了「為什麼?」為了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我”試圖面對自己的內心,寫下和女兒之間發生的一切。

 

小說楔子的女學生墜樓命案與整個故事是否有所關連,抑或只是作者故佈疑陣巧設的懸念,我們不得而知,然而當對談的對象為「神父」,難免不讓人連結起告解/懺悔/認罪等詞彙意圖挑起讀者的好奇,深入故事中母親角色所回想起的幸福時光,看似溫馨和樂、謙恭有禮,互動中充分展現親慈子孝的家庭究竟發生什麼事?我們在閱讀的當下,可以察覺一位頗為突兀且占有舉足輕重的人物存在,那是母親的母親,當一個女人同為女兒與母親的身分,揭示出作者湊佳苗在本書中所欲探討的母女議題,以及對於所謂母愛天性一直以來存有的爭議。

 

談起母親的性別角色,不能不想起讓湊佳苗一夕成名的出道作《告白》,痛失愛女的母親血腥的復仇,極致的愛不免讓人對比起這部小說中質疑自己是否不具備「母性」的母親,試閱的章節不多,但就作者在以往作品對於女性形塑及其內蘊的表現,可以期待作者再現多元的母親群像,對於傳統母性概念所可能提出的衝擊和思辨。

 

#母性【愛怨交織版】

#湊佳苗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tmp/phpRTlE2h  

 

作者:宋怡慧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23-08-28

ISBN:9786267181812

 

 

你最近有看書嗎?新媒體時代導致閱讀模式轉變,淺閱讀已然成為大眾的習慣,手機和網路可以輕易網羅的大量訊息成了常態,路上看到有人拿起書來看,總讓人忍不住側目多看幾眼,長期致力於推動閱讀的作者以跳脫刻板的各種創意活動,引領許多孩子重新愛上書籍,出版過不少相關著作的她如今帶來《一筆入魂》這堂創作人生課,我們都知道閱讀跟書寫是一體兩面,但從讀到寫,挑戰性和難度不可避免必定大幅提升,怡慧老師卻能以自身經驗和專業知識分享,從觀念、方法到技巧,讓我們感受到創作的樂趣與美好。

 

提到寫作,不少人可能興起這樣的回憶連結,想起學生時期痛苦的作文課,創作這個語詞似乎離我們很遙遠?然而要知道,學會寫作早已不是應付升學考試的單純因素,文字除了可以是種自我療癒、是份生活記錄,也成為未來職場最夯的技能之一,所以在書籍甫開篇帶出的「找到為何而寫的寫作意義」就成了首要,不管你是因為什麼原因想寫、什麼目的而寫,相信閱讀完這本書籍都能有所收穫。

  

我們都知道寫作過程包含輸入、思考和輸出三個環節,《一筆入魂》中的三大章節分別就符合其核心要素,從素材的蒐集、技巧的學習到實際的應用,讓個人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怡慧老師列舉在書籍中眾多古今中外不同領域的人物,不管你是平常看不看書的人,應該都會找到熟悉的名字出現在頁面中並驚呼,感佩老師高閱讀量的豐富閱歷之外,也可以看見不同的成長背景、思考方式,原來那些都是可以仿效學習轉為創作養分的,《一筆入魂》不同於一般作文指導的公式或套路,將寫作真正融入了生活。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tmp/phpl4ot0N  

 

 

 

作者:卡蜜拉.拉貝格、亨利克.費克修斯

譯者:王娟娟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3-09-23

ISBN:9786263187863

 

 

犯罪驚悚小說以命案揭開序幕見怪不怪問題是這部作品出自於瑞典暢銷犯罪小說天后「瑞典的阿嘉莎克莉斯蒂」的卡蜜拉•拉貝格之手,如果有讀過《黃金鳥籠》與《銀色翅膀》系列印象必定深刻,自稱是視覺作家的她在敘事模式及細節描繪會讓你宛如在觀看一部電影般鮮明具體,被躍然紙上的畫面深深攫住目光,就像這本小說甫登場,女人被裝在一個沒有多餘空間的木箱裡,但箱子不是普通的箱子,隨之而來的長劍穿刺、厲聲喊叫,具象化的文字強度可得要有點心理準備!

 

這個案子破案的關鍵在於兇手犯罪的手法!要說如果是單純的謀殺案,故事可能不會那麼突出耐人尋味,《箱子》可是結合了幻象魔術,經典大型舞台魔術中的「劍箱」-女助手鑽入狹小的箱內接受萬劍穿刺、「接子彈」-魔術師用嘴巴接住朝自己射來的子彈、「Z字形女士」-將助理關進箱中以刀鋸切割成三大截,以人看似被殺死或受重傷為主題的魔術總讓人嘆為觀止、大呼驚奇,但想想他們出錯失敗的恐怖下場,這些都成了兇手精心策畫的殺戮遊戲,魔術手法、數字密碼、連環命案,情節充滿了高度懸疑感。

 

有連環殺人魔,當然少不了「警探、偵探」的角色來突破重重謎團,如同這本小說是以合著的形式呈現,故事中尋找線索破案的過程也是由兩人合作聯袂搭檔,這又是《箱子》另一項特色亮點了,不同於傳統犯罪小說的人物形象,這部作品的雙主角偏向反英雄類型、而且還怪咖到不行,幹練直率的女警探米娜有著極端的病態潔癖強迫症、有著魔術背景的讀心術專家文森則是亞斯伯格症者著重儀式感,對於細菌的恐懼和偶數的喜愛,也讓這一對雙人組自成一派、散發著特立獨行的魅力。

 

書籍中對於「讀心」的精湛掌握也讓情節多了不少趣味,這可歸功於另一位合著作者亨瑞克•費克塞斯,瑞典著名讀心術大師在書中揭露不少肢體語言和心理學策略的技巧教你看穿人心,而《箱子》有點厚度、小說篇幅不少,原因在於除了解碼緝凶,還加了不少人物細節,像是女主角所隸屬的非編制內特殊小組成員,情節不時有片段的小支線岔出帶出這些次要角色的背景故事或心境秘密,雖說多少有影響到主線節奏,但就這部欲以系列小說和團隊合作貫穿的作品,個人覺得做足背景、細節與人物內心有助於將故事說得更深、更有層次,也讓這系列作品更具完整性。

 

 

相關系列作品:

關於《箱子》 @ 旅人書房 :: 痞客邦 :: (pixnet.net)

關於《邪教》 @ 旅人書房 :: 痞客邦 :: (pixnet.net)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tmp/phpFdCZ2B  

 

作者:賀淑芳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3-08-10

ISBN:9789864063727

 

 

讀這本小說你不能不了解它的議題核心,就像二二八事件之於台灣歷史的集體記憶與心理創傷,《蛻》是以一九六九年馬來西亞真實歷史「五一三事件」為書寫,用小說當作媒介,透過文學敘述手法的形式去喚起那段錯節盤根的社會回憶,因為馬華衝突演變而成慘絕人寰的屠殺悲劇,對比二二八,五一三事件在馬來西亞社會至今仍被視爲一個禁忌課題,問題沒有被全面正視以及處理,導致於那些不敢說出口的真相和未得到撫慰的傷痛仍蜷伏在幽暗的角落,事件儘管結束,卻不曾真正成為過去。

 

作者賀淑芳出生於馬來西亞寫起這段歷史傷痕讓人分外覺得心有所感,小說主線從一個五一三倖存者的家庭,跨越三代,帶我們共同經歷故事中幾個女性角色的生命,藉由故事中人物的命運起落、愛恨依戀或沉默恐懼,點出了那道刻劃在受難家屬身上即使經歷時空更迭看不見,卻在某些時刻會隱隱作痛的傷口。

 

每則篇章或短或長、視角不同、風格不一,彷彿破碎的記憶片段、散落的歷史檔案,文字敘述有時寫起那些暴行寫實的令人怵目驚心、有時又以鬼魅奇想的手法隱晦迂迴切入,書末更有以戲曲劇目呈現貌似幽微夢境的方式,作品中有著不少隱喻的符號,我們或許無法確切明瞭那些意有所指,卻能感受到其中的深刻與張力,就像生物蛻皮的過程,疼痛致命,但只要成功,那蛻落下來的舊皮都將成為養分,讓我們繼續活下去。

 

《蛻》藉由文字去梳理創傷回望歷史不外是為了還原為了銘記為了告慰,以一部五一三事件為題的眾生圖相,藉由回憶捍衛屬於每一個人感覺與記憶的權利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