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MfkQOb  

 

作者:西尾元

譯者:馬佳瑤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4-01-30

ISBN:9789864063987

 

死亡是生命的必然,傳統難以啟齒的議題對於現今的人們來說不再視為禁忌的話題,然而閱讀本書相信還是會為很多人帶來震撼教育,儘管法醫鑑識題材對於很多讀者而言並不陌生,但是可能大多數的人和我一樣,初步認識都是來自於文學小說、戲劇影集,所以翻閱《不平等的屍體》會有一種異樣的既視感,卻又感到衝擊、敬畏,因為你知道它不再是虛構杜撰的人事物,而是社會上真真切切發生過的案例,作者可是在日本執業二十多年的資深法醫!

 

作為一名法醫,作者西尾元從科學的角度直視死亡,傾聽死者的聲音,並發掘還原真相,他在書籍中是這麼說的「法醫尋求的不是「案件的真相」,而是『死亡的真相』。他將那些職業生涯的日常記錄在這本書籍中,死者無法開口說話,但是透過在往生者身上抽絲剝繭尋找蛛絲馬跡,生前的種種遭遇將無所遁形如實呈現,然而在找出死亡原因和死亡方式的目的之外,這本書籍特別的地方在於藉由形形色色的屍體勘驗窺見更宏大的議題,那是反思在社會環境下所透露的階級不平等問題。

 

全書分成七個章節,從序章的「一具女性遺體之謎」到結語的「不平等的死亡」正巧說明了本書的兩大特色,首先是法醫學的專業知能,從解剖的程序、器官的呈現到屍斑的成因、殺人的方式等,並深入解析各種死因所產生的人體現象,詳盡扎實的程度堪稱科普大全,讓人見識到人體的奧秘也學到不少切身的小知識,其次是透過許多嚴謹的統計數據,帶讀者看到社會上仍普遍存在的貧困、孤獨以及衰老三大現象,包含因為貧困造成的凍死、餓死、疾病致死與自殺率,家庭形態轉變邁入獨居時代,當事者的困境與社會的孤立衍伸出的孤獨死問題,還有人口高齡化的影響下,老老照顧的沉重悲歌。

 

資深法醫西尾元以自身的經歷展現出對生命的尊重與關懷,除了探討許多關於死亡和生命的議題,並能看見社會弱勢的角落,一個個案例,代表一段段人生,想像一下,你坐在電視機前面連續看了數個小時死亡事故的新聞,老實說真的很怵目驚心,也令人痛心與不捨,但是看完《不平等的屍體》你會對生命有不同角度的體悟,並更珍惜現有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