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PQqB1x  

 

作者:川上未映子

譯者:蘇文淑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12-05

ISBN:9786263744936

 

試試看在網路搜尋引擎打上霸凌會發現什麼新聞頁面出現的頻率恐怕會讓很多人感到震驚,即使在現今號稱文明的世紀,校園暴力與霸凌事件仍像是流行病般在世界角落蔓延,依舊普遍存在於各個國家,也難怪它是不少小說與影視經常深入探討的議題,而盤點校園霸凌題材,你腦海必定浮現幾部經典的作品、沉痛抑或暗黑的畫面,入圍2022年布克文學獎的《天堂》也是述說霸凌的故事,但是卻帶出了與以往傳統作品截然不同的觀點以及面向。

 

情節從十四歲少年收到一張秘密紙條開始,因為斜視長期遭受霸凌對待的「我」,與班上另一位身上總是髒污而被欺負的女生小島,開始交換信件建立起相知相惜的情誼,他們相約私下碰面、一起出遊看畫展,聊家庭、聊學校、聊自己,儘管學校什麼都沒變、一切如常得令人生厭,生活卻有了迥異的感受,直到兩人見面的事情被知道,另一次更劇烈可怕的衝突發生……

 

如同你看過的作品,這部小說中對於霸凌的過程有著諸多寫實大膽的描繪,校園暴力事件宛如書中兩位主角的地獄日常,嘲笑、被推、被打、被命令,到被逼吃粉筆、關進掃具櫃、當作人體足球,從惡言相向的污辱性言語到怵目驚心的肢體攻擊,殘忍的暴行讓人不忍卒睹也不寒而慄,因為沒辦法跟任何人講,所以被當成不會受傷的東西,兩人自嘲活得與物體沒兩樣,甚而考慮過自殺,依照固定模式套路,這樣的情節很可能往復仇發展?作者川上未映子卻以相當不同的取徑,為故事拓展出新的思考維度。

 

自承作品靈感來自尼采的作品,若用一句話概括這位西方現代哲學開創者的思想,那就是「重估一切價值」,同樣的道理,川上未映子打破一般人認知的道德與價值,藉由書中「我」與同是受害者小島、施暴者百瀨的對話中,呈現出對「霸凌」這個行為對比鮮明的想法,小島認為所有的痛苦、悲傷、難過都是有意義存在的,不夠強是沒辦法接受的,百瀨則以為所有暴力行為都沒有原因,「剛好」是世界運作法則,只是隨心所欲順從慾望而已。

 

相較於那些具象的惡劣行徑,個人以為《天堂》中道出的「思想」更具殺傷性與震撼力,人們出於各種原因合理化,你知道應該為生命存在找到理由,卻仍對宛如殉道者般救贖犧牲的角色感到疼痛不捨,更荒謬難以理解的是對象誰都可以,施暴者單純想做就去做的慾念滿足,所謂的天堂與地獄,當下這裡就是一切,其他都毫無意義,虛無主義將人性徹底的空洞化!慶幸作者黑暗中仍在故事結尾賦予少年的一絲光亮,拋開二元論的意義與對錯,能以復原的雙眼看見,世界還是有另一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