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4kQ9Py  

 

作者:丹妮亞.庫嘉夫卡

譯者:江莉芬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24-01-06

ISBN:9786263154193

 

 

「女孩殺手」是媒體報導給安索・帕克的綽號,殺害了三名無辜的少女和曾經的妻子,七年來被關在死囚牢房裡,此刻距離死刑執行還剩十二小時,當人生全數化為倒數計時,漫長的等待讓他確知自己並不想死,安索計畫起逃獄,小說並帶我們回顧起他變成這副模樣之前的人生故事。

 

乍看這樣情節內容你很容易聯想起過往閱讀過的犯罪類型小說,然而《死刑犯與三個女人》的不一樣是從開篇就開始了,讓個人第一眼注意到的是作者丹妮亞•庫嘉夫卡的文字-獨特的敘述視角以及令人驚豔的語言風格,令人忍不住停下腳步再回看作者的經歷背景,年輕,對文字的掌握卻細膩純熟,小說不僅僅是故事的述說,還是藝術的展現,略帶詩意哲思,其中更可見強大的企圖心。

 

談到連環殺手,不少人腦海可能浮現經典的人物形象,書中是這麼寫的:這個用詞似乎激起了人們怪誕又原始的慾望。從書籍、電影到真實犯罪節目的興起,你不能否認這樣極端暴力的聳動題材對於大多數人的病態吸引力,是對於這種文化的質疑與斥責,作者不把故事的焦點放在犯罪者本身、甚至受害者,而是探究在這樣的犯罪行為之下所產生的漣漪效應,那些在千絲萬縷、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中與犯罪者相互交錯進而帶來的影響,還有在那些人眼中,事件究竟是如何走到如今這個地步的。

 

選擇什麼樣的敘述觀點決定故事的呈現風格與被感知力,小說分成兩條敘述線,其一,耐人尋味的以第二人稱現在式試圖邀請讀者進入人物(死刑犯)的位置,增強帶入感以及同理心,眾所周知,第二人稱是作家最難以駕馭的視角,但是不得不稱讚丹妮亞‧庫嘉夫卡所營造出的深刻感受,不令人意外的童年創傷,但特別的是大學主修哲學,對於多重宇宙、道德善惡自有的一套理論,貌似有理卻又似是而非的價值觀,足以挑起憐憫但又魅惑眾生的人設,沒有人全都是壞的,也沒有人全是好的,每個人都平等地活在混沌不清的灰色之間,然而我是這麼覺得,真的做了又是另一回事,任何暴力行徑都不該合理化。

 

其二,其餘角色以第三人稱的旁觀或全知觀點交錯,透過中文書名的三個女人:死刑犯的母親、妻子的妹妹以及曾為兒時舊識的女警探,呈現出其在不同階段的生命樣貌,帶我們看到從安索的出生到最後一天,然而更多的篇幅焦點著重於他所帶來的影響,某種程度這本小說更是那些女性人物的故事,他們都曾受惡的侵蝕卻能克服內在的心魔,至少安索的「人生真理」有一點說對了,道德不是有限的,道德並非永恆,總是有可能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