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GZUjdh  

 

作者:琵璞.威廉斯

譯者:聞若婷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4-01-13

ISBN:9786263189805

 

本書是琵璞.威廉斯的最新力作,也是《失落詞詞典》的姊妹作,但沒看過前一部作品的讀者不用太擔心,雖然有著相同的時代背景、人物事件,但以不同領域的女性人物為主角,故事皆是完整可獨立閱讀的,情節描述雙胞胎姊妹佩姬和茉德從十二歲開始就在位於傑里科的克萊倫敦出版社的裝訂廠工作,熱愛閱讀和書籍的佩姬總是貪婪地讀著那些經手過斷簡殘篇,夢想能進入牛津薩默維爾學院學習,然而生命大部分的時間卻老是不斷被提醒,她的職責是裝訂書籍,不是閱讀書籍,裝訂廠的女工是城民,而不是學人的事實。

 

不管在什麼時代,書都是人類最珍貴的資產、也是最寶貝的禮物,儘管隨著時代的演進,資訊的取得不再是唯一,但沉浸於書海的幸福感,包含閱讀書籍所帶來的多重感官體驗,像是紙張撫摸起來的觸感、嗅聞起來的氣味以及翻閱頁面的聲響等,你一定曾有過,可是恐怕很少人可以完整回答書是怎麼做出來的吧?!從《失落詞詞典》裡文字內容的編纂到《傑里科的書籍裝訂工》中表現形式的裝幀,作者琵璞.威廉斯不愧為從事社會學與歷史研究的專業學者,藉由書籍的誕生,帶我們看到一段段歷史背後令人動容的人生故事。

 

細膩繁瑣的書籍裝訂程序宛如優雅的舞蹈動作,小說中寫實的介紹讓人對西洋古書裝幀工藝有了更清楚的認識,然而《傑里科的書籍裝訂工》的故事始於1914年,結束於1918年,期間發生的第一次世界大戰、西班牙流感、女性爭取投票權等事件,卻也是讓這一段故事更為深刻豐厚的原因,我們看到在戰爭肆虐下帶來的所有苦難和可怖,女性穿梭其中支撐起戰線後方的世界,填補職場上男性從軍的空缺、在滿是傷兵的戰地醫院擔任重要角色,描述女性的稱謂不再是由他人來定義!

 

蘇聯作家高爾基曾說過「每一本書都是一個用黑字印在白紙上的靈魂」,只要閱讀就能顯現它的生命力,《傑里科的書籍裝訂工》的發想出自於牛津大學出版社的檔案庫,雖然故事是虛構的、所有主要角色都是想像的,但讀取文字的過程,你彷彿可以看到二十世紀初女性意識逐漸抬頭的年代,書中那些眾多的「她們」如何在那個以男性為主導的社會中,努力用自己的力量成為比別人允許的更豐富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