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Lr06UN  

 

 

 

 

 

 作者:奧古斯蒂娜.巴斯特里卡

     譯者:劉家亨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20-01-15

           ISBN/ISSN:9789869763028

 

 

 

 

 

 

故事是由「肉品加工廠」這個舞台場景揭開序幕的,只不過在剖半的屠體、致昏作業員、屠宰作業線這些字眼下的主角,不是你以為的豬雞牛羊,而是「人類」,喔!稱呼人類可是會遭到逮捕、甚至謀殺的,現在大家都叫牠們為產品、肉,或是糧食,在本書設定的時空背景下,動物染上了會害人類死亡的致命病毒遭到全面撲殺,因為有研究堅稱必須攝取動物性蛋白質才能得以維持生命,最終政府落實了食人合法化,把人類當作家畜飼養,在這個世界裡牠們僅是美味可食用的牲口而已!

 

同樣病毒侵襲蔓延,這本小說走的不太像是一般末日題材中面臨糧食短缺生存絕境後,衍生出的弱肉強食、人吃人的悲劇色彩,也不是中外真實案例或電影作品中變態食人魔的犯罪恐怖惡行,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食人早已成為一項商機龐大、稀鬆平常的產業,如同小說原文標題「精緻屍體」的意思,牠們成了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佳餚,有錢人都可以像是優雅的人肉美食專家「漢尼拔」,只不過這本書籍呈現更多的是―上餐桌前的那些前置作業,關於供應產業鏈中“肉品”生產養殖、屠宰加工以及經銷出售的過程。

 

《食人輓歌》依稀讓人想起了幾年前榮獲英國布克獎的南韓女作家韓江的作品《素食者》,肉食和素食的極端對比,更多的還有兩者本質之間都不斷探究的人類暴力與慾望,不同於《素食者》帶點美學怪誕的隱喻意象,《食人輓歌》赤裸坦露的幾近血腥粗暴,就像小說一開頭就說明的道理,當這個世界某些「詞彙」被掩飾並符合法律,所有的行徑都開始被視為理所當然。

 

就像書中的「人類」改以「牲口」的字眼替換,恐怕有很多人會發現毫無違和感,而且異常的熟悉,配種受精、烙印標記、切除聲帶、割喉放血、剝皮鞣革、大卸八塊……想想這不就是嗜肉的我們一直以來都在對牲畜做的事?!《食人輓歌》打造出的反烏托邦食人社會某種程度帶來了狠狠的一記重擊,死生是循環、是日常,但在所謂的肉身餵養延續裡,撥開表面顯露更多的反倒是人性的自私與黑暗,一如書籍的最後一幕,無須大驚小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