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開小路四丁目的聖人

 

 

 

 

 

 作者:小路幸也

     譯者:吳季倫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12-03

           ISBN/ISSN:9789571379944

 

 

 

 

 

 

 

看到書名或許會有不少人和我一樣聯想起京都最有代表性的百年花街花見小路,不同於這條深受觀光客喜愛的人氣景點,同樣都是沒有花的寓意,“花開小路”卻和字面所示「如同繁花盛開一般華麗而熱鬧」有很大的差異,是一條冷清寂寥逐漸沒落的商店街,然而在這樣不起眼的地方中,卻藏身了不少看似平凡、卻有著不簡單故事的古怪人物,因為這些人、事、物交融出獨特的街道樣貌,構成一則則繽紛有趣的生活事件與日常風景。

 

印象中還沒看過作者小路幸也的作品,但要說《花開小路四丁目的聖人》這樣類似的情節架構其實不罕見,端看作者過往的書籍簡介,似乎就有不少同類型的題材,這類小說從校園、書店到餐館等都可以是場域,是輕鬆易讀帶有日常解謎的輕文學,單以故事舞台比較起來,個人挺喜歡本系列「商店街」呈現出的街巷風情與人文故事,保留了傳統與歷史的各式特色店舖,還有熟絡濃厚的人情味,姑且不論爽朗宏亮的招呼問候或竊竊私語的八卦是非,都讓字裡行間讀來多了一股情感和溫度。

 

有了加分的場景,少不了可以強化故事厚度的角色,「花開小路系列」的首發派出打頭陣就是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人物,曾經活躍於英國史上的傳奇大盜-Last Gentleman Thief“SAINT”,書名的「聖人」就來自於他的英文稱號,情節以雅賊的獨生女亞彌為敘述視角帶出這個主要人物-英國紳士、優雅有禮、老派作風和鑑賞藝術等,當然還有仗義助人的義賊行徑,以及媲美魔術師的華麗手法,不過,你絕對想不到的是他已經高齡七十!

 

作者小路幸也運用了不同側面描寫來烘托這位紳士雅賊的形象,像是略帶差異的語言風格、品味喜好或行事作風等,比較可惜是小說比較著重結果的呈現,那神乎其技的作案手法反倒以事後補充說明的方式陳述,另外就是部分擔任協助的角色分散了篇幅,像是雅賊的左右手、神秘的夥伴等,使得這位要點人物的戲分比重稍嫌不足,小說的首冊以大型跨國企業集團的進駐為主要事件,面臨存亡之際的商店街又如何在世紀怪盜的智慧下化險為夷?那機關設置之奧秘保證令你嘖嘖稱奇。

 

小說首刷還限量隨書附贈了花開小路MAP閱讀過程別忘了順著情節按圖索驥可以讓人滿足不少對這條可愛商店街的想像,而系列小說的其它集數也將於2020年陸續推出,期待還有更多的隱藏角色帶來驚喜!

 

 花開小路MAP  

相關系列作品:

《花開小路四丁目的聖人》 https://jrue.pixnet.net/blog/post/120101088

花開小路一丁目的刑警 https://jrue.pixnet.net/blog/post/120259093

花開小路二丁目的花乃子小姐 https://jrue.pixnet.net/blog/post/120443488

花開小路三丁目的騎士https://jrue.pixnet.net/blog/post/1213479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