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WjHjtU  

 

 

 

 

  作者:小路幸也

     譯者:吳季倫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1-11

           ISBN/ISSN:9789571396576

 

 

 

 

 

 

 

睽違近兩年再見「花開小路」可能有不少和我一樣見識過這套書籍魅力的讀者,有著相同的驚喜與鬆了一口氣的感覺,打趣來說系列小說能否繼續出版,也許就像這部小說的性質一樣―是個「謎」! 當尋常無奇的日常以XX事件簿幻變成各種故事型態,同類型的作品或許司空見慣,但你還是不得不佩服作者小路幸也的創意,因為它會讓你有所想像、有些期待。

 

個人以為最大的差異在於「花開小路系列」不單純是事件的解決,更在於「商店」與「人物」的部分,試想其他諸如料理、甜點、書籍等單一主題元素,如果就可以延伸出多樣化的開展情節,那麼這套系列小說只要透過靈活的排列組合就可以保有的新鮮感,其實,有點像挖寶的概念,當「花開小路系列」每處店家都可以化身為舞台、每位經營者都可以成為主角,讀者又怎麼不會好奇接下來有哪些隱於市的神祕高手要登場?!

 

接續紳士雅賊、熱血刑警、花語職人,系列第四彈推出的是座落於商店街三丁目巷子裡的咖啡館,皺眉之前別太擔心,同樣寫過「咖啡事件簿系列」的小路幸也套路絕對推陳出新,不管是「KNIGHT」與「NIGHT」店名譯音的象徵寓意,抑或絕大部分收入來自於錄影帶出租,沒錯,繼前作《花開小路二丁目的花乃子》篇章名稱皆以花草帶入,《花開小路三丁目的騎士》主打的新元素是「電影」!當那些電影人生成為諮商時解決問題的線索,你突然有些明白為什麼這一家特別的咖啡館被設置在深夜營業。

 

因為夜晚是人們情感最豐富的時候,也唯有在黑暗之中會讓人輕易卸下心防,《花開小路三丁目的騎士》將電影劇情帶入謎團事件之中,以故事說故事、從影像照見人生,像是《羅馬假期》裡門戶不相當的愛情、《第六感生死戀》在世間流連守護的鬼魂或是《終極追殺令》渴望家庭溫暖的少女等,整體來講關聯性或許稍嫌輕微,但提及的多部經典電影肯定會讓不少電影迷相當有感,更不用說這本小說裡頭出現的超華麗陣容,幾乎把前面作品出現過的奇人高手一網打盡了,所以如果還沒有入坑,不妨就打鐵趁熱把系列作進度一次趕上。

 

相關系列作品:

《花開小路四丁目的聖人》 https://jrue.pixnet.net/blog/post/120101088

花開小路一丁目的刑警 https://jrue.pixnet.net/blog/post/120259093

花開小路二丁目的花乃子小姐 https://jrue.pixnet.net/blog/post/120443488

花開小路三丁目的騎士https://jrue.pixnet.net/blog/post/1213479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