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岬  

 

 

 

 

 作者:中上健次

     譯者:吳季倫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12-17

           ISBN/ISSN:9789571379951

 

 

 

 

 

 

 

初看書籍的目錄篇名,除了〈火宅〉以外,〈黃金比例的早晨〉、〈淨德寺遊記〉以及〈岬〉會讓人產生一種錯覺,那是陽光普照、海色一線的畫面,然而在閱讀情節的過程卻是截然不同的感受,要說氛圍比擬,像極了震撼力十足的崩毀過程,尤其是在看完全書並了解作者的經歷背景之後,你能更體會那力度的由來。

 

《岬》這部作品是由四篇短篇故事彙集而成,其中〈淨德寺遊記〉、〈岬〉更曾入選、甚至獲得日本文壇最具影響力的獎項-芥川獎,芥川獎向來著重在作品的文學形式與表現技巧,再加上作者中上健次身為二戰後出生獲得芥川獎第一人,因為這些因素,所以必須要先有心理準備,這不是一本容易入口的書籍,倒也不是故事性不夠,而是貫穿全書的那種壓抑、沉重情緒,總讓人需要一點時間來跳離、轉換。

 

場景出現激進運動、鬥雞場或妓院,事件甚而發生腐屍、強暴以及縱火案等,四則短篇故事裡「那個男人」總是以暴力、魔鬼的形象反覆現身,母親可以是酗酒的臭鮑娼婦、哥哥在大樹上吊自盡、姐姐突然精神錯亂,我們可以察覺戰後日本混亂苦悶的社會現況對於其家庭構成影響很大,成長背景的複雜更促成作者將自身經歷和心境感受表現於文字之中,搜尋「狗」這個關鍵字,會發現在這本小說中出現挺頻繁的,它可以是躺臥在腳邊瑟縮乞討的狗兒、罵人的字眼,當然-也可以是人生的比喻!

 

他厭煩了這所有的一切。這片土地遭到群山及河流的禁錮,也受到大海的隔絕,裡面的人們活得像隻蟲,活得像條狗。

 

不能否認,《岬》是一本個人風格相當強烈的小說,面對世間活像是個地獄、活著的人全是鬼,作者中上健次選擇的文字是直白袒露、甚至近乎粗暴的,然而在看似蔑視嘲諷間,卻又隱藏著令人不忍卒睹的悲傷與企盼-關於命運和自我,那什麼都沒有的地方至少還可以望見那處向海突出的岬角,海水是青綠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