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571087825  

 

 

 

 

 

 作者:洛莉‧荷茲‧安德森

     譯者:朱崇旻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9-12-26

           ISBN/ISSN:9789571087825

 

 

 

 

 

 

有這麼一句話是這樣說的「我之為我,取決於記憶。」每個人都有各自過往的生命故事,所謂人生就是那些零碎片段不斷地堆砌累積的持續過程,然而小說的原文書名《The Impossible Knife of Memory》卻也說明了一切,回憶有時就像是把雙面刃,那些美好可以是動力的源泉,那些苦痛卻也足以崩毀整個世界,《擁抱回憶的碎片》裡那些散落在時光中的碎片就是凌厲尖銳,會在你身上畫下血淋淋傷口的最佳案例。

 

如同青少年小說中常見的表現手法,故事以十八歲的少女為第一人稱敘事觀點,海莉把世界上分成兩種人:殭屍與怪人,每個人生下來都是怪人,而到高中則是殭屍化最嚴重的時期,學校的那些人就像是一個個眼神空洞、滿口謊言、愚蠢煩人的生物群體。簡單從女主角對人的分類認知,你就可以察覺到「我」是非常態化的人物塑造,對於學校的體制、師長與同儕是不屑一顧的,帶有孤傲、反叛而且憤世嫉俗的性格,不見得是人人都喜歡的角色。

 

我們常以叛逆期來一言以蔽之青少年這樣的成長階段,然而在本書這樣帶刺的外表下卻有著更深沉的因素,作者洛莉.荷茲.安德森以自身家庭狀況為寫書動機,父親就是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退伍軍人,用書中女主角的形容是:大家眼中殺敵無數的超級英雄,一到月圓、回憶找上門,就會變身成暴怒的狼人,聽來有趣,但是看似調侃自嘲的背後卻有著無限的哀傷與恐懼,因為時時得面對父親酗酒、吸毒、甚至想自殺等行徑。

 

以情節的鋪陳來看,戀愛關係的建立似乎在本書中佔有重要關鍵,然而個人以為那些探討親子關係的書寫才是讓《擁抱回憶的碎片》更具感染力的核心,以校園和家裡為主要場景,兩者卻呈現出有趣吵雜與緊繃沉靜截然不同的氛圍感受,故事中並穿插了女主角父親對於戰爭回憶的恐怖片段,透過不同的篇章文字,帶出了許多從小就得背負家庭重擔的青少年的成長議題,我喜歡小說的結局,「從此他們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的確是童話故事才又有的劇情,我們只要「今天這樣就夠好了」,當跟隨在所有活人背後的暗影再追上,都能夠一天比一天更勇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