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夜的文學課.jpg 

 

          作者:威爾‧拉凡德

          譯者:謝佳真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2-02-03

          ISBN/ISSN:9789862351550

 

 

 

 

談起作者威爾.拉凡德實在是不能不提及他三年前的處女作《失控的邏輯課》,其引發的熱烈迴響拜讀過的讀者應該記憶猶新,尤其是那讓人五味雜陳會傻眼的結局,儘管正反評價兩極,但可以肯定的是威爾.拉凡德的說故事功力,沒有前面架構舖陳的成功,又怎來對於後續結果的諸多期盼,有了前車之鑑,所以在閱讀《深夜的文學課》過程其實是抱持著有點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態,有趣的是驚悚推理大師傑佛瑞.迪佛對本書的一段評論:「絕妙的構思,絕妙的敘事,《致命的文學課》是驚悚小說的登峰造極之作。對了,還有那要命的最後一頁……」沒錯!作者又來這招了,不過還好這次的結局不再令人失控,而是絕妙的神來一筆。


《深夜的文學課》延續著前作的風格,以校園場景為出發,並由學生依開課教授所給的線索破解迷團,故事分過去與現今兩條支線輪番進行,在「過去」開設的夜間課程以破解文學迷團為由,試圖揭開遁世神秘小說家保羅.法奧斯的真實身分,並暗藏著多年前一樁恐怖殺人命案的真相;而在「現今」當年成功破解迷團的學生亞麗.席普利,卻又在十五年後面臨如出一轍的犯罪手法,而據說兇手就是同修深夜文學課的一員,兩個事件有何關聯,而亞麗是否又能克服過去的恐懼,及時揪出兇手呢?


威爾.拉凡德這次以文學為媒介,試圖以另種探討文學本質的角度帶出這本驚悚小說,「文學是什麼?」文學是以在巨著中的地位為依歸,是以情感、以愛為定義,當然也可以是一場-遊戲,讀者要自己解讀、破解這些模式,才得以覺察書中蘊藏的驚人秘密。而在現實社會關於文學起源的研究,從心理學觀點一直就有著「文學遊戲說」的論調,可是當它變成了可能危及生命的糖霜毒藥,吃與不吃的取捨間就充滿了誘惑與猶疑,就像《深夜的文學課》裡的「程序」遊戲,遊戲的迷人在於它的刺激、虛實交錯,我們得以觸碰文字的精髓、進入書本的最高境界,但你永遠分不清在何時何刻,真實生活結束、而遊戲已開始,這也讓人聯想起了武俠小說裡的武功秘笈,人人都欲一窺武林絕學的奧秘、妄想當武林至尊,但千萬小心別……走火入魔了。


整體而言,《深夜的文學課》是部引人入勝的作品,延續前作精湛老練的敘事手法,一步步堆砌出樸朔迷離情節,兩條主線舖陳未解迷團的力度更甚於以往,而營造出緊張懸疑的氛圍更教人有欲罷不能之感,讓人不經懷疑起威爾.拉凡德也是「文學遊戲說」的服膺者,而我們這群讀者就像是掉進他兔子洞的遊戲裡;除此之外,引人注意的還有心理學的運用,從《失控的邏輯課》裡"米爾格蘭實驗"服從權威的研究,到《深夜的文學課》提及的人格測驗"羅夏克墨漬",以理論為支撐多了幾分信實度,而人性在剖析下的扭曲變形也為內容帶來了前所未有的震撼。


從邏輯課到文學課,一堂比一堂精采的課程、一次比一次要命的謎團,老實說我已經開始期待起威爾.拉凡德下次的開課內容了。

 

 

 

附註:羅夏克墨漬心理測驗(Rorschach),人格測驗投射技術之一,測驗由10張有墨漬的卡片組成,受試者會被要求回答他們最初認為卡片看起來像什麼及後來覺得像什麼,心理學家再根據他們的回答及統計數據判斷受試者的性格。

羅夏克墨漬測驗.png  

羅夏克墨漬(趣味線上版),很多心理學測驗其實都還蠻神奇有意思的,提供給有興趣的人參考。http://www.theinkblot.com

 

 

 

 ☆感謝臉譜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