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陌生人  

 

 

 

 

          作者:西西莉雅‧艾亨

          譯者:呂奕欣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4-01-02

          ISBN/ISSN9789865922368

 

 

 

 

多年的婚姻生活早已走到迷惘不耐在歷經一場可怕的流產意外後,喬依絲以為人生可以說是分崩離析一無所有,但是莫名的,她的腦海卻突然浮現了從未去過的巴黎街頭,不僅飲食習慣改變,還能流暢地述說出建築、藝術或語言等,她以前沒有學習過的事物,還有那夢境裡反覆出現的金髮女孩與綠腳男人,似曾相似的熟悉感始終困惑著喬依絲的心裡,於是她拉著年邁的父親陪同展開了尋找答案的旅程,與那個男人賈斯丁說不出的默契與不斷奇妙的相遇,是巧合嗎?還是…

 

本書的作者西西莉雅.艾亨就是以《PS,我愛妳》成名的暢銷小說家,維持愛情小說浪漫動人的基調,卻融入與《明日魔法書》相同的魔幻元素,《真愛陌生人》在不可思議中再次以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創作了這個不尋常的故事,鮮明的角色塑造裡帶點幽默趣味的風格,遵循著之前作品中總是強調的可能失去與希望保有的主軸,西西莉雅.艾亨讓簡單愛情故事變得不平凡,而且多了溫馨的療癒力量。

 

器官移植是否可能承襲捐贈者的記憶、品味、願望或習慣?儘管有不少科學家對這種毫無根據的說法嗤之以鼻,但在現實生活中仍時有聽聞這樣的案例傳出,甚至美國有心理學教授在歷經二十年研究調查後,宣稱器官擁有某種記憶細胞的功能,姑且不論其理論的真實性與否,這樣的素材倒成了很多小說與電影的手法,只是好像大部分都偏向懸疑驚悚類型!《真愛陌生人》雛型也是以此為概念延伸,器官移植換成了捐贈輸血,雖然發想不算新鮮,但艾亨卻能以自己獨有的甜美浪漫風格為這個故事賦予不同的面貌,激盪出另一種別具一格的味道。

 

而在愛情的部分,《真愛陌生人》維持一貫的曲折節奏,男女主角於不斷的錯過與決定間審視自我的情感,兩個各自受過創傷與孤獨的靈魂雖然最後還是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劇碼,但其間的過程看得人恨不得在旁敲邊鼓、心裡直著急;除此之外親情的部分也是本書一大亮點,兩對父女的相處模式與應對讓人又好笑又感動,形塑人物的成功讓兩位幽默的父親都極具魅力,更突顯了親子間深刻又緊密的情感聯繫,不斷在讀者的內心擦撞出溫柔的火花。

 

很喜歡書中提出的「心願路線」說法,西西莉雅.艾亨的小說除了帶有豐富的情感與想像,也總隱藏著一絲的寓意省思,傷痛會成為助力、心願不是線性的,但即使不走上中規中矩的路,我們總還是會照自己的意思、找出自己的路,而那每個難以忘懷的人生關卡都將會是值得珍藏的生命體會。

 

 

☆感謝春光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