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世界  

 

 

 

        作者:史考特‧韋斯特費德

        譯者:卓妙容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4-12-05

        ISBN/ISSN:9789862135662

 

 

 

 

 

十八歲的黛西‧帕特爾從來不知道原來文字力量的滋味是如此美好,可以讓她實現作家夢就此改變人生的軌道,只用三十天就完成的六萬字處女作小說重生世界,居然讓她簽入頗具規模的經紀公司,並獲得兩本小說的合約和一筆豐厚的版稅,黛西決定暫緩進入大學,搬到紐約展開書籍出版前的修改與準備,在這裡不僅她得以一窺青少年小說家的天堂和出版界的秘辛,並第一次墜入了愛河,然而現實生活中的波折卻讓修改中的懸疑小說起了變化,筆下那個在恐怖攻擊事件中唯一倖存的女孩莉琪,不但成了用念力就可以進入死亡的賽可旁波斯,還無意間發現塵封三十五年的謀殺案件,兩個同樣邁進嶄新世界的女孩都被捲入了接踵而來的危機與挑戰。

 

這本小說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它就像是兩本可獨立閱讀的書籍利用第三人稱觀點呈現出黛西的真實世界”,帶出這位主角到紐約後的作家生活與修改小說的過程,而居中穿插的章節就像是書中書的概念,作為第一人稱敘述視角的莉琪是黛西小說〈重生世界〉中的主角。大多數作家寫一本小說都不容易了,何況是將兩種截然不同的角色故事編織在一起,更讓人訝異的是兩者還分屬於現代都會與超自然浪漫差異極大的類型風格,但作者卻讓她們巧妙的產生連結,讀者不僅可以窺視作家的生活,同時也享受著她筆下角色聳動精彩的跨越陰陽兩界故事,章節交替的兩個故事相映成趣,形成相當特別的閱讀經驗。

 

最初單看《重生世界》的書介很容易以為它只是一本單純有著超自然元素的作品而已,然而這只是小說的其中一部分,莉琪的章節在故事一開始就讓人大呼過癮,因為作者創作了一個可怕的開場和難忘的舞台,在「重生世界」裡不僅充滿了各式各樣過去的鬼魂,還遇到了三千年前出生的死神,和專門蒐集亡靈的邪惡掠食者,為了幫助媽媽童年被謀殺的鬼朋友,莉琪決定動用新發現的特殊力量來找出兇手,然而愈受重生世界所吸引,也就發現自己愈陷入險境中。創意十足的架空背景外加很原創的印度死神,還有待解的謀殺事件,融合了神話、浪漫和懸疑於一體,作者營造了充滿想像和富有魅力的世界,勾勒出動感的故事色彩。

 

然而《重生世界》中超自然的部分固然精彩,卻總不免讓人有細節不夠詳盡的遺憾,再仔細探究你會發現作者史考特‧韋斯特費德不愧是寫過許多暢銷書的作家成功將自身所要表達的主題隱藏包裝在青少年最感興趣的元素上,超自然可說是陪襯的綠葉,“寫作”才是全書讓人最驚豔的大紅花,藉由主角黛西的寫書過程,你可以完整看到一本小說如何從無到有,包括故事的靈感、寫作的煎熬、作家間獨有的玩笑與出版過程的艱辛,更精彩的是它在無形中帶出作者與文本的相互關聯與鏈結,讓原本是兩個故事雙主線卻頓時呈現出完美一致的節奏步調,主角的現實生活就彷彿體現在小說的字裡行間中,作者甚至還開了自身寫作經驗的玩笑,帶點調侃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

 

閱讀完《重生世界》,你能衷心體會為何史考特‧韋斯特費德要藉由此書向所有的作家致敬,小說讓它們的作者蛻變成不同的人,因為記憶所有虛構的人事物才有了存在的可能,然而若不是這些故事,我們何以暫時遁逃到另一個世界,來場浪漫的戀情或展開精彩的冒險,套句書中某位暢銷作家的名言書本真的是成就人類最偉大的機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