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師傅的勳章    

 

 

 

 

          作者:上田早夕里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4-04-02

          ISBN/ISSN9789865956820

 

 

 

 

 

《巧克力師傅的勳章》為作者上田早夕里「甜點關係」系列三部曲中的第一本書,六則短篇故事串聯而成的小說中,每篇以一種甜點為發想創作、雖然如同書名是以西式甜點為主導,但故事中兩位主角人物各為巧克力專賣店主廚與和菓子分店店員,所以還是可見西式潮流糕點與日式傳統點心穿插的情節,在這個不分國界交織而成的背景舞台裡,不僅有色香味俱全的“甜點”、也有複雜難解的“關係”,試圖從感官與心境,讓讀者同時品嘗到不同形式的千滋百味。

 

本書運用了不少對比的元素來突顯其間的差異,得以讓主題特質更為彰顯明確、角色性格更為鮮明飽滿,像是甜點部份:其一為開了一百五十年的日本傳統和菓子老舖,另一為新開幕不久的西式創意巧克力工房,和菓子色調柔和、含蓄隱約,西點則是造型華麗、味道濃郁,不管在新舊潮流或口味賣相都大相逕庭,但在《巧克力師傅的勳章》裡,我們看見各類專業甜點師傅對自我戰戰兢兢的要求與堅持,無關乎領域,他們保有撼動人心的職人精神,只為做出美味的食物帶給眾人幸福!而在人物部份:其一是朝著夢想循序邁進的西式甜點主廚,另一則是公司倒閉不得已才到和菓子店上班的店員,前者穩重細膩、總是設身處地為顧客著想,後者則好奇粗疏、非得打破沙鍋問到底,正因為兩人的個性不同對照出態度與價值的迥異,更間接衍生出很多與甜點相關的小事件,讓本書帶有點日常微推理的小趣味。

 

既然是以甜點為發想的故事,不可不提的當然是從味蕾到身體到心靈的精采饗宴,除了六話篇章中的主題西點,書裡其他額外提及的甜點其實不少!你可以想得到的餅乾、蛋糕、冰淇淋或湯品,諸如「國王派」、「水果塔」、「巧克力聖代」、「羊羹」、「年糕紅豆湯」等,甜點者以極為詳盡細緻的文字帶出其造型、味道與口感,眼睛大啖美食之際,讓人再也禁不住的是口中不斷分泌的唾液,毫無抵抗能力!你以為只有主體食材是重點?讓人驚訝的是就連甜點的禮盒造型、內餡用料、口感調味、擺盤裝飾或歷史緣起等也都有介紹,除了讓讀者增長不少知識外,也令人感受到作者的用心。  

 

然而《巧克力師傅的勳章》述說的雖然是甜點的好滋味,比較特別的卻是不一味歌頌其優點,章節中除了有以常見的創意剽竊、商機外洩為題材,讓人體會到經營一家店的不易與構思新品的難度;還直白的表明了「越好吃的東西越傷身,喜歡甜食的人要有這個覺悟。」的道理,雖說甜點能讓人感到幸福,但因人而異的體質,卻有可能成為致命的毒藥;並且對於素材的高級與簡單所呈現出的美味標準,有番耐人尋味的思辨!作者上田早夕里以不同的視角提出較為全面的說法,所以呈現出的甜點世界是更為真實客觀的觀點。

 

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秘密,甜點雖然無法言語,但卻能映照出每個人的心,不管是品嚐的人或是製作的人,裡面可能包含著情意、夢想,甚至厭惡或慾望,生活的滋味就潛藏在日常的細節裡、人們的心靈中,淺嚐一口,說不定細細咀嚼中,你會發覺那讓人俯首沉吟的人生況味。

 

 

 

相關系列作品

《巧克力師傅的勳章》  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04928641

《沒有名字的蛋糕》 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052477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