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夜奔逃  

 

 

 

  作者:法蘭西絲‧哈汀

     譯者:趙永芬

        出版社:青林出版

   出版日期:2019-04-29

           ISBN/ISSN:9789862744406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在人人皆知書本危險文字瘋狂的時代,十二歲的孤兒莫絲卡簡直就是當地的小女巫因為她的眼睛練就山鴉村無人能敵的一種能力識字!因為對文字如飢似渴,莫絲卡深受突然造訪村子可疑男子柯蘭的吸引,柯蘭高雅的態度、迷人的用語卻被揭發是個聲名狼藉的騙子而囚禁,這天莫絲卡決定展開一項不顧死活的任務,她無意間放火燒掉舅舅的磨坊偷了鑰匙解開柯蘭腳鐐,並帶著一隻大白鵝倉皇逃離,詐欺犯和縱火犯形成了弔詭的合作夥伴,沒有想到的是王國內情勢動盪不安,甚至還傳出了恐怖計畫與政治陰謀,兩人在逃亡的過程接連被捲入麻煩之中。

 

《厄夜奔逃》是作家法蘭西絲哈汀的處女作以青少年小說的立場來看要說它是一部頗為複雜紛亂卻也熱鬧非凡的作品預設的背景環境是關鍵,分裂的王國中管理城市的公爵與各行各業的公會,彼此維持一種表面和諧卻相互猜忌的微妙抗衡,除此之外還有蠢蠢欲動的恐怖挖鳥人和激進份子,所以首要讀者必須“熬過”其中的歷史演變以及人物關係,因為接下來你會將像劉姥姥逛大觀園般,被這個時代迷得眼花撩亂。

 

以十八世紀初的英國為依據,作者打造出的舞台讓人見識到了驚人的想像力,諸如多神的宗教信仰裡-嬰兒出生的有趣命名、酒館精彩的獸鬥比賽,還有令人大感新奇的市井文化-替戀人隱瞞秘密的婚禮屋、漂浮行駛在河上的咖啡屋等,更別提跟隨著人物穿梭在那些街頭巷弄裡跌宕起伏的驚險歷程,書名的「厄夜奔逃」名符其實,女主角莫絲卡自從那一夜計畫逃離,就那麼接連成為縱火犯、逃犯、小偷、間諜,甚至殺人兇手的共犯!故事中沒有奇幻的元素,但透過緊湊動感的情節與各式古怪的人物,你很難不被法蘭西絲.哈汀所創造的世界所吸引。

 

不可不提的還有引起書中軒然大波的起因-文字的力量,文字寂然無聲,撼動的威力卻何其強大,回顧古今中外的事件就一目了然,小說中間接探討了文字之於歷史或人性的影響,更有不少別出心裁的見解語句,人們對於文字的狂熱與畏懼其來有自,然而書中卻也赤裸裸指出「淹沒真相之聲的人更具毀滅性」,語言文字是有生命的、危險但也美妙,善惡的力量全然取決於使用者的心志,所以問題不在於接觸讀取,而是理性思辨的能力,這也是資訊充斥、多元價值盛行的現今時代,我們不可不引以為戒的議題。

 

最後,當然別忘了那隻兇悍逗趣的大白鵝,讓這個故事增添不少歡樂,堪稱出色又搶眼的最佳綠葉,令人擊節讚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