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kjxE4r  

 

 

作者:雀頤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23-06-01

ISBN:9786267282120

 

 

唐代愛情傳奇《鶯鶯傳》中,描述張生和崔鶯鶯雖然最初兩情相悅,但最後卻以張生的始亂終棄而告終,他為了替自己的行為辯解開脫還將鶯鶯貶低為妖孽,後來張生娶了名門淑女,崔鶯鶯也另嫁他人,這部經典作品歷經不同時代多人改編而有了迥異的發展結局,來到華文暢銷名家、資深言情作家雀頤的手中,竟又賦予了另一番截然不同的嶄新風貌,愛情悲劇多了刑偵推理的懸疑緊張,出乎意料的好看!

 

《破唐案.裴氏手札卷一:續鶯鶯記》的風格類型有點像是中國古代的公案小說、近年陸劇火熱的探案古裝劇,這類型的創作必備的核心要素少不了謎團案件、偵探角色以及解謎過程,個人以為偵探形象的塑造某種程度決定了這系列小說的成功與否,雖然書名以裴氏手札為題,但本書採取男女主角合作搭檔的模式,英俊瀟灑的刑部侍郎裴行真為主、冷豔直率的司法參軍卓拾娘為輔,兩人並各自在案件中展現不同的才能。

 

別以為作者是言小老牌作家出身,就只著重在情感的部分,《破唐案》對於情節的佈局與人物的刻畫一點都不含混,擔綱解謎重任的男女主角,前者好比是福爾摩斯擁有絕佳的敏銳觀察能力和邏輯推理能力,能從小而不起眼的枝微末節探究人心,而後者就像是驗屍技藝高超的女法醫,能替亡者說話,並藉由蛛絲馬跡還原案發現場,兩人攜手追查,精彩自然可期,當然免不了互動間曖昧的粉紅小泡泡,女主角卓拾娘的大勒勒性格和感情遲鈍,適時舒緩讓整部小說增添了一點笑料。

 

重頭戲開場前,總要來個暖場,讓讀者先見識見識男女主角的能耐,所以先有灶房水缸裸屍殺人事件、後才為張生離奇密室命案,水缸殺人案的看頭在於兇手故布疑陣、意圖栽贓,張生命案則以推理小說最具代表性的密室犯罪為設計,以既有唐朝傳奇名篇為本的優點為-讀者對於《鶯鶯傳》的情節始末與人物關係已有一定的認識,本書在作者雀頤的改編下張生、崔鶯鶯、兩人現任妻室夫婿、紅娘等人之間錯綜複雜的情愛糾葛更顯得令人唏噓感嘆,是一部很容易興起人共感又帶點詼諧的古風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