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蛋糕 

 

 

 

          作者:上田早夕里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4-05-08

          ISBN/ISSN9789865956899

 

 

 

 

 

《沒有名字的蛋糕》是作者上田早夕里「甜點關係」系列三部曲中的第二部,以甜點世界為舞台述說出不同的人生故事,雖然打著為首部曲《巧克力師傅的勳章》的前傳,但實際來說人物並無太大相關聯、可獨立閱讀,故事內容從一個手藝出眾卻喪失記憶的男子憑空出現在神戶知名法式甜點店「金翅雀」開始,他到底是誰?有著什麼樣的目的?這個就像是平行世界來的來路不明甜點師傅,不僅要找回自己的過往,還得幫忙解決接踵而來的甜點難題,讓人意料不到的生命轉折與人生際遇,卻成就出一場場美味人生的饗宴。

 

上田早夕里的這套「甜點關係」系列創作作品若以推出順序的風格特色來說滋味是從恬淡漸趨濃烈,敘述架構則是呈現出分散片段到環狀串聯的不同,《巧克力師傅的勳章》以料理「色、香、味、形、器」五樣俱全的文字魅力帶動讀者的視覺與味蕾,六則短篇故事中各有其隱藏主題甜點下的私我秘密,相較來說《沒有名字的蛋糕》精緻描繪美味糕點的語言雖也不少,但它著重於回憶、於情感,會不自覺讓人將焦點回歸關注於人與人的關係身上,以遺失名字的神祕男子為中心謎底貫穿全書,進而穿插若干事件連結相扣,層次交迭的手法明顯也要比前書來得更為完整巧妙。

 

按照四季輪轉依序登場的篇章中,我們看見了因為理念不同而心結難解的母子、為了鼓勵先生重新出發而不斷尋找記憶中味道的妻子,還有那想找回兒時令人懷念好滋味的成年男子,「吃這件事,就是製造回憶,而美好的回憶帶給人們勇氣。」是書中很令人共鳴的一句話,平凡不過的食材因為加諸了生活經驗與情感鏈結而多了分悸動,它變得不只是單純的味覺體驗、也是喚醒記憶的密碼,不管是回不去的喜悅或惆悵、無法挽回的錯過或遺憾,我們慶幸還有著這麼一個媒介,挑起過往私密的表情、思緒與靈魂,可以溫暖人心。

 

回到甜點的製作,若《巧克力師傅的勳章》讓人動容的是職人精神的堅持,《沒有名字的蛋糕》則是讓人看到了烘焙新手的成長,扎實的基本功磨練、經歷無數失敗的努力、主動獵取新知的企圖心與體恤關懷的同理心,有人跳脫既定路線,堅持走自己的路,有人亦步亦趨,跟隨前人的腳步,不管如何人生的答案只能自己找尋,唯有親身體驗、在錯誤中學習,也才能像本書的書名一樣,縱使是一道沒有名字的蛋糕,在烹調人手中落實為行動卻能擁有與眾不同的味道,因為只要有心,超越言語的無形思緒何嘗又不是不可以傳遞的。

 

講親情、講愛情,也有喜悅與遺憾以失憶為謎串起回憶篇章,非但對比出了記憶一體兩面的矛盾,也呈現出正如那苦甜交雜的甜點滋味,《沒有名字的蛋糕》淡淡的療癒系筆調中卻有著人生最真實的映照與告白

 

 

相關系列作品

《巧克力師傅的勳章》  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04928641

《沒有名字的蛋糕》 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052477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