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樂筆記本.jpg   

 

 

         作者:林俐

         出版社:晶冠

         出版日期:2011-04-25

         ISBN/ISSN:9789866211072

 

 

 

 

人長大了,快樂的能力似乎也跟著逐漸消失,或許對於世界認知的改變佔了很重要的因素,面對《快樂筆記本》這樣的心靈書籍以前總存著些微的不以為然或嗤之以鼻,生命的看見來自個人的感受,說理教導太老生常談、也過於沉重,然而或許因為作者是從事童書插畫者,她會試著以繪本裡簡單的故事,帶著我們去察覺些什麼,閱讀故事的對象不分大人或孩子,而那些所謂的童書、童話,一直以來有著這麼一個柔軟的感受,尤以在我們的脫離了孩提的單純,愈發珍貴與感動,或許那也是來自對於世界認知的改變,因為我們的更多看見與經歷,反觀生命而對故事有了更深刻的體悟。

 

很喜歡林俐在書裡舉的一個故事《公主四點會來》,故事描繪一隻住在動物園中長相其貌不揚的土狼小姐,身上不時散發出刺鼻的臭味,人人避而遠之,因此非常寂寞,一天,好不容易遇到一位願意和她說話的男士,土狼小姐向他吐露內心的祕密:「我原本是一位公主,被人下咒才變得如此狼狽,但只要有人邀請我到他家作客,魔咒就會解除。」善良的男士不僅答應幫助她,還貼心將家中布置一番,準備上等食物,等待明日公主四點到來,隔日土狼小姐準時來到男士家中,忍不住飢餓,大快朵頤的將食物送進口中,享受完美食,內心備受感動的土狼小姐挨不住良心譴責,大哭坦承:「其實我不是公主!」但男士一點也不介意,說了聲:「我知道!」還邀請土狼並肩走進充滿陽光的花園裡。

 

有人把這個故事導向於宗教無私的真愛,有人以為這可以教育父母接納孩子的不完美,但我更感動於作者為這個故事下的註解,她說愛,走到了這樣全然的境界,我們終於得以卸下面具,現出那不夠完美的自己,躺在一個安全、被完全接納而且溫暖的懷抱裡。因為我們一開始就知道,我們,不是公主。

 

未來,會一直來,一直來,我們,不是公主,但依舊會開懷微笑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