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手指.jpg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1-03-14

         ISBN/ISSN:9789866562839

 

 

 

《紅色手指》著重的點並不在於破案推理,而是現存於社會時有耳聞的一些現象,兇手可以在一開始就點明,在最後臣服於律法,但關於人性的悲哀與無奈,似乎永遠是個難解的問題。

 

親子教養問題或許是這個案件導源的主因,溺愛不敢違逆孩子的母親、總是逃避不願面對問題的父親,還有在自己認知裡,永遠都沒錯,一切則都是身邊大人責任的孩子,我們聽過咬掉母親耳朵,只因保護過度讓孩子是非善惡無所謂,最後怨恨母親毀了一生的真實案例,我們看過不分青紅皂白披頭就罵,或好言出言糾正最後還是落得彼此惱羞成怒,雙方起了爭執甚至砍殺死傷的新聞報導,這樣說起來管教還真的不容易,太過或不足只是形成另一個問題罷了,所以故事中的父親沒有積極在當時面對處理孩子的心態,而是暗自祈求問題能不被當面看見或察覺到,當初為什麼不想辦法解決,如果要等到我們後悔起當初,其實問題早已形成。

 

而鑄成故事中的父母一錯再錯的原因,除了保護不忍,東野圭吾也點出了社會接納犯罪者的疑問,犯了罪是否就該付出對等的代價,現行法律讓這些人服完刑後回到社會是否就能得到重生,我們能毫無歧視、平等對待那些過往的印記嗎?

 

看見孩子的過錯,才感受自己的辛苦,但我們又能反思起自己也是為人子女,那另一對父母在自己身上所投下的疼愛與關注嗎?社會人口雖日趨高齡化,但在這安養中心一間開過一間的繁盛年代,奉養父母不知道還會不會是種義務或責任,其實像故事中這個老奶奶去不去養護中心、失智與否早已沒了意義,彼此已經沒有了心的羈絆,家庭溫暖不復存在,住在一起又如何,充其量而言只是互不相識的陌生人,這個家早已經不是她的家了。

 

「每個人治療傷口的方式都不同,旁人大多無法理解,但最重要的是,就算無法理解,也要予以尊重。」雖然對於故事結尾加賀恭一郎與父親達成的協議或老奶奶假裝的動機有點疑慮,不過這位東野塑造出的刑警角色確有其細緻與迷人之處,也讓人在沉重嚴謹的追查真相過程多了一份柔軟與感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