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sPzRsE  

 

作者:瑪麗莎.斯特普利

譯者:康學慧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24-02-29

ISBN:9786267282571

 

 

開章楔子以修道院的棄嬰作為鋪墊故事揭開序幕已是二十六年後,長大成人的主角福星和男友剛幹完一票大的就像大部分情節的橋段一樣兩人準備金盆洗手遠走高飛,但如果你以為這一部小說就是這樣俗到不能俗的套路,那就錯了!從小就被爸爸形容是全世界最好運的「福星」,此刻男友不但捲款失蹤,她的臉還出現在新聞播報上遭通緝,該說是倒楣透頂嗎?不,無意間買的樂透彩券竟中了高達近四億美金的頭獎,福星想要利用這些彩金為過去的詐欺案贖罪、並重拾新的人生,然而只要出面領獎一定會被逮捕,她需要一個新身分、新計畫,通往這個璀璨美夢的新道路。

 

以反英雄的形象出現,主角福星在故事中精湛的詐騙設局與易容變裝的可能會讓很多人聯想起經典的電影情節,就像是《神鬼交鋒》中李奧納多假扮成律師、醫生、機長等各種身分招搖撞騙,這本書籍中你也可以看到主角和父親或男友隱匿其真實姓名不斷以假身分打造的驚天騙局,有趣的是故事一開始就不怎麼順利,作者瑪麗莎.斯特普利反套路以一波三折的變數帶動節奏氛圍,結合了速度與激情的公路逃亡之旅,卻有別於傳統增添了不少出人意料的發展,是一部娛樂性極強毫無冷場的小說,也難怪被搶下版權即將改編為影視作品。

 

雖然用連續事件作為觸發,然而《幸運女神》本質上可是以人物為主體的故事,小說分為前後兩部,簡略來說用來帶出中心人物福星的生命三個階段,包含被遺棄在修道院的嬰兒時期、童年與騙子父親的生活經歷以及現今遭通緝又中樂透的兩難危境,在表現乍看荒誕鬧劇的形式下直視人物複雜的內心世界,我們看到了她從小對普通小孩、安定生活、母愛呵護的渴望,不斷想改變逃離卻又身不由己的波折,是一個有著道德缺陷卻又獨具魅力,讓人忍不住興起同情心的角色。

 

而本書作為小說文字卻完全不輸於影像快感的原因,個人以為在於構思精巧的結構布局,這也是《幸運女神》可以把故事維持在高度懸念卻又不斷快速拉到張力點的地方,作者瑪麗莎.斯特普利以不同的時間軸交錯穿插,一方面以回溯記憶補足主角的人生過往、一方面藉由當下困境將情節推向未知,更妙的是在書籍後半部又來個措手不及的回馬槍,而伏筆其實早已巧妙地隱藏在故事之中,結尾讓人期待的親情面向雖然感動落幕,但總覺得稍嫌倉促不夠飽滿,留白的部分應該是可以再來個續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