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iZWXfI  

 

作者:綿矢莉莎

譯者:簡捷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24-01-29

ISBN:9789573341147

 

這部小說由四則短篇故事匯集而成,試閱篇章的〈神田多〉講述在立吞壽司店打工綽號呆呆妹的主角,無意間看到YouTuber「神田」的頻道進而被吸引成為粉絲,日益迷戀下的心態轉折與瘋狂行徑,簡略來看〈神田多〉的故事題材貼近生活並不令人陌生,把探討的議題放在社群媒體竄紅下所興起的網紅現象與酸民文化,個人覺得最大的特色在於作者綿矢莉莎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個人風格,以新世代的流行用語呈現出這個社會的荒謬亂象,表面看似輕鬆爆笑,卻字字飽含黑色幽默。

 

先談網紅現象,YouTuber因為爭議言行登上媒體版面已是新聞的常態,在人手一機人人都能化身youtuber的年代,不乏為了吸引更多觀眾和賺取流量所衍生的脫序行為,故事中「神田」儘管是個挑戰吃辣、跟電車賽跑等各種無聊小事,粉絲人數又不多的YouTuber,卻不像一般網紅關注粉絲人數、在意網路評論,他個人的主張是「不喜歡不要看」、「人生中我只走我自己的路」,並以芥川龍之介《蜘蛛之絲》來隱喻自己與黑粉的關係,「神田」的角色塑造在這樣調性的小說中好似特立獨行的存在,就像是在笑料中安插那麼一個正經橋段,帶點自命不凡、正向清流,但在芥川龍之介帶有哲思的作品下卻也顯現總是以自己為中心的人性取向。

 

再看酸民文化,以第一人稱視角為出發是讓這則故事充滿代入感以及定調風格的原因,動不動就辭職換工作、為自己打造人設形象、嫌人際關係複雜麻煩,呆呆妹、開心果的角色扮演背後卻只是假面社交的生存之道,作者將時代背景設置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間不無巧妙,社交隔離強化了社群媒體的依賴,主角從粉絲到黑粉,打著道德層次就可以肆意批判的態度、腦補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模式,將人性的自私與惡意展露的一覽無遺。

 

「不爽不要」、「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兩句年代相差甚遠的流行語套用在故事中這兩位角色身上並無違和,也讓人聯想起總是把「自我」放在最前面的Me世代,做自己並沒有什麼不對,但過度個人主義與自由氾濫就有了省思的空間,〈神田多〉在惡搞爆笑的文字底下其實蘊藏了細膩的社會觀察,只是故事最後那個酸到極致的觀察,也太笑死人不償命了吧!哈!

 

#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       #綿矢莉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