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G8KsTk  

 

作者:菲利普.貝松

譯者:許雅雯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4-03-26

ISBN:9789864064052

 

 

「爸爸剛剛殺了媽媽。」若以這樣的字句開場必定瞬間吸引大眾的目光,想想看報章雜誌斗大聳動的標題、電視新聞觸目心驚的畫面,然而這不再是與自身無關的社會事件,而是彷彿再現的真實!書籍從十三歲的妹妹蕾雅撥打的一通電話揭開序幕,身中十七刀倒臥血泊的母親就在眼前,離家多年聽聞消息的我即刻報警,並搭上火車返回家鄉,然而戲劇化情節的背後,是宛如骨牌倒塌般逐漸崩解坍塌的世界。

 

不管生處於什麼樣的年代暴力似乎都無所不在只是以不同的形態樣貌展現而已這其中家庭/婚姻暴力是最貼近我們的生活也是世界各國普遍存在的共同問題,以愛之名的家暴案件充斥社會,本書作者菲利普.貝松以曾任律師與社會法教師的經歷,寫起這個對於多數民眾來說仍視為隱晦議題的故事,多了幾分對於現實生活的深入洞察與精準描繪,他以真實事件為靈感,揭開這個掩蓋在每扇緊閉家門之後、所有人都該關注的重要議題。

 

而說起家庭/婚姻暴力之所以微妙複雜,是因為它同時具備親密又暴力的對比關係,家,本該是庇護給予安全與溫暖的地方,卻成了危險擔心受怕的場域,《這不是社會新聞》的特別還在於敘述視角的選擇,在一件件驚悚悲劇背後,你是否遺忘或忽略了,除了受暴者與施暴者以外,那些在這個家庭中成長、看見生命中最愛的家人互相傷害的孩子?小說以十九歲少年的視角出發,帶我們深入探究婚姻暴力的成形,還有家暴目睹兒少永遠的創傷。

 

「醜聞之中最醜陋的就是我們已逐漸習以為常。」《這不是社會新聞》以西蒙波娃的話語作為引言發人深省,所有事件都是有徵兆,帶著漸進式與重複性的,然而書籍末尾藉由少年之口,道出拒絕接受隱形和沉默的目光對待,企圖以書寫重建被摧毀的生活,卻帶有一種讓人動容的力量,菲利普.貝松的文字有著紀實文學的特質,既有細膩的感受、也有深刻的反思,讓人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