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H95lyf  

 

 

 

 

  作者:愛麗絲.博德威

     譯者:章瑋

        出版社:青林

   出版日期:2020-04-23

           ISBN/ISSN:9789862744673

 

 

 

 

 

 

 

想像一下,你一生的故事就被刻劃在身上以文字圖騰和歷程等印記保存下來死後還經歷剝皮晒皮將皮膚裝訂成冊聽來有些驚悚,但世界上真的有「人皮書」,而且在中世紀時期的歐洲並不算罕見,製作人皮書主要是為了懲戒與紀念,與這部作品的核心發想有部分不謀而合的地方,作者愛麗絲.博德威一開章就以帶點特立獨行的吸睛元素緊抓住讀者注意力,打造出這本世界觀十分特別的青少年小說。

 

「生命之書」!聖石鎮的居民是這麼稱呼它的,每個人的家中都有生命之書,他們將人生中所有重要的事都刻劃在皮膚上,沒有謊言以及秘密,只要故事有人閱讀就會永久被流傳、不被遺忘,靈魂得以永生,死亡不再可怕!當然,先決條件是必須在死後通過靈魂秤重儀式的判決,如果你這一生被政府評斷毫無價值,靈魂和生命之書只能被審判之火焚毀,灰飛煙滅。

 

就像埃及神話中宗教生死觀的最後審判,只不過《印記》裡審判的主要依據不是心臟,而是記錄了一個人一生中所有善行和惡行的皮膚印記,決定你命運的不是諸神,而是政府部門代表的審判官,而故事中有「印記人」,自然有反派的對立方「空白人」,如果生命活得正直良善,何必拒絕被刻劃印記?所以「空白人」被歸類為邪惡的,因為他們有著可怕的秘密才不願被救贖,不敢刻劃印記告知世人真實的自我。

 

情節描繪的世界因為人心坦蕩沒有秘密謊言看似美好,但真的是如此嗎?!不單只是情節開展敘述,作者還融入像是古老的神話傳說、熟悉的床邊童話等,將故事中汲取出的各種概念加以改編變異,並逐步塑造起整本書獨有的一套系統觀點,包括信仰、理念或價值觀等,完美的社會、政治及法律制度下的國度看似無堅不摧,卻是不折不扣的反烏托邦小說。

 

遵守規範是好孩子該做的事,乖乖聽話才能擁有平靜快樂的生活?義正嚴詞之間不自覺又讓人感到毛骨悚然,小說在井然有序的表面下提出另一種思辨質疑,是一本以年輕世代觀點窺探世界,展現對於現有價值的懷疑,讀來奇幻有趣卻又具有深度的作品。

 

 

相關系列作品:

《印記 第一部:祕密與審判》  https://jrue.pixnet.net/blog/post/120391723

《印記 第三部:傷痕》  https://jrue.pixnet.net/blog/post/121330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