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妖怪客棧1  

 

 

 

 

 

 作者:楊翠

        出版社:悅智

   出版日期:2019-09-05

           ISBN/ISSN:9789867018335

 

 

 

 

 

 

 

有看過《尖叫旅社》這部超人氣的動畫電影嗎?這間特殊的五星級旅館可是只有怪物能進駐,有著吸血鬼、科學怪人、木乃伊、狼人等許多西洋經典角色,《妖怪客棧1:姑獲鳥的紛爭》的整體設定與立意讓人直接聯想起這部動畫,不同的是一翻開書籍就可以感受到的濃厚東方色彩,從充滿中國古風的客棧到集結了上古典籍中的神人異獸,想想東方版的怪獸聯盟,不論是故事舞台或登場人物都瞬間吸引住讀者的目光。

 

要說每個人對於小說類型的愛好喜惡不盡相同,但好像沒有人不喜歡奇幻故事,童年的新奇體驗與思想衝擊理所當然,成年後某種程度倒成了暫時脫離現實、滿足內心渴求的撫慰,只是隨著時間推移曾幾何時中國神話傳說都成了西方魔法世界?!有感於此,近幾年努力致力於本土奇幻文藝復興的創作者不少,在這一波熱潮中《山海經》堪稱是個人印象中最常被引用改編的題材,妖怪客棧系列首發就出現了不少這部被魯迅定位為「古之巫書」的超級角色。

 

從書名的姑獲鳥說起,大部分人頓時浮現腦海的畫面應該都是日本都市怪談中的駭人形象,再想想書中出現的蜘蛛精、山羊妖、貓妖等,好吧!我的直覺聯想是覬覦唐僧肉的蜘蛛精和魅惑君王的九尾狐,最後說到螭吻這多數人不太熟悉的神獸,也是龍身鯉魚尾的模樣,在我們長大“聽說”的過程,這妖精修煉千年化作人形、還有著法術,接下來好像總是朝著不會有什麼好事發展,然而就像人有好壞,妖怪也有強弱善惡之分,《妖怪客棧1:姑獲鳥的紛爭》裡的妖怪性格百百款、遇上的麻煩事也不少,簡直和人類沒有兩樣。

 

保護弱小的妖怪房客,是妖怪客棧的傳統,然而新任房東卻是個年僅十歲又沒有半點法力的膽怯男孩,當人類小老闆碰到妖怪房客,人與妖激起的火花可想而知,如何讓眾妖怪信服、自己是否有能力保護的了這間客棧?!這本小說藉由事件歷練帶出自我質疑、面對困境、責任承擔等議題,所以看頭除了各式新奇有趣的妖怪,就是設立於客棧內仲介公司五花八門的業務服務,當保母、解決霸凌、甚至連綁架疑雲、偷竊案件都來了,結合日本便利屋又像偵探事務所的概念,加上既吵鬧又熱鬧的氛圍,樂趣滿點!然而近來神秘的姑獲鳥家族惹出的風波似乎不平靜,偷人類孩子?惡煞找碴?奴役小妖怪?這戛然而止的試閱章節不得不說還真是挑逗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