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最後的呼吸   

 

 

 

 

 作者:羅伯‧杜格尼

     譯者:清揚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9-08-01

           ISBN/ISSN:9789869762892

 

 

 

 

 

 

 

因為事先沒有了解書籍的背景,老實說,閱讀的當下以為它是一本全新的創作,直到中段察覺部分略有印象的細節設定,提到《妹妹的墳墓》,喜愛懸疑犯罪小說的讀者說不定都聽過也看過,本書的故事發想就是源自於前作女主角崔西中途告假處理妹妹事件前,所暫時擱下處理的刑事命案,從輕描淡寫帶過到擴寫成為另一本結構完整、百轉千迴的故事,曾被雜誌推崇為「道地的法律驚悚小說之王」的作家羅伯.杜格尼維持一定的水準功力,結合時下熱門議題再次帶來發人深省的作品。

 

《她最後的呼吸》中那受害者處在瀕死狀態下的過程是極為驚悚的,全身赤裸絞索從脖子順著脊髓而下反綁四肢,最後痙攣伸直手腳而絞緊頸部繩結而死,因為綑綁的駭人手法像是被宰殺的豬隻在氣絕前垂死掙扎這個凶手被警方暱稱為「牛仔」,更令人膽戰心驚的是這書名中的“她”不只一位,牛仔是隱匿在茫茫人海之中從外表根本無法判斷的連續殺人犯!

 

小說的背景舞台設置在西雅圖,在這座曾因電影而聲名大噪給予人浪漫印象的城市,卻發生過美國歷史上最大的連環凶殺案-綠河殺手在二十年間殺害了近五十名無辜女性,該宗著名案件不時在本書情節中被提及作為對照,或許與作者羅伯.杜格尼是律師出身有關,不似一般犯罪小說一味追求重口味,秉持著客觀考究且實事求是的原則,從細膩詳實的警探辦案過程、犯罪心理動機的深入探討都可見作者為小說做足功課,宛若現實社會事件現形記的筆法更為全書增添不少真實感。

 

在警察程序小說這個主題下,故事裡也有不少揭露批判作業與組織的弊端,像是和新聞媒體的微妙互動關係、對於女性員警的打壓歧視等,當然別以為在嚴謹的調查與議題多所著墨下,《她最後的呼吸》就會少了一絲閱讀的樂趣,視角轉換之間人稱代詞的技巧運用就隱匿了不少玄機,心焦難耐的謎底可是要看完全書才能知道,小心,你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就嚥下了不少「紅鯡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