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9HnhPM  

 

作者:夏莉.荷柏格

譯者:清揚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22-07-30

ISBN:9786267094853

 

 

魔法世界我想沒有人不嚮往!更佩服的是那些總有著天馬行空巧思、建構出五花八門魔法系統的奇幻作家,對於夏莉.荷柏格《幻紙魔法師》中的發想創意印象深刻,新作《破咒師》有趣的概念不遑多讓,有別有傳統作品中總是充斥著能施展各種咒語的魔法師,而是創造出能與之抗衡、解除魔法的破咒者,這就好比萬物相生相剋的原理,各自有所侷限的能力交互關係也增添了這部小說的豐富度與新變化。

 

所以可以想見這本小說滿足奇幻迷對於魔法期待的程度,制咒師的四大宗派魔法-物理(造成物理性改變或現象)、理智(操控他人心智)、靈性(宗教祈福或詛咒,產生幻象和用於審訊)、時間(更改時間對物體造成的作用)營造出令人目眩神迷的精采效果,雖然比較可惜的是因為角色設定因素,全書還是有所偏重在特定的屬性類型上,但卻也以另一亮點-雙手靈巧出色的破咒師可以宛如解繩結般,破解所有閃爍著光芒的符文,打造出更讓人耳目一新的奇幻因素。

 

除了魔法之外,《破咒師》讓人印象深刻的還包括在作品中所能看見的社會議題,故事背景設置在十九世紀末期,不單是感受維多利亞時期特有的場景風格,更重要的在於當時英國現況的問題體現,故事裡的魔法擁有並非與生俱來,而是透過金錢購買習得,再加上男主角的混血身世、身體殘疾和女主角救濟院出生、女性身分等人物設定,在在都凸顯出貧富反差、階層對立、女性地位等爭議。

 

對於社會不公的隱喻批判也進而帶動情節的進展,像是女主角艾兒希自許是劫富濟貧的羅賓漢一連串的冒險行徑,還有神秘的地下組織和接踵而來的連續謀殺竊盜案,都營造出濃厚的犯罪氣息,為全書增添了不少的未知懸念,不能免俗的當然還有男女主角日漸升溫的曖昧情愫,而結合了魔法、歷史、浪漫與神秘的《破咒師》只有二部曲,也讓種種耐人尋味的謎團真相更顯得指日可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