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廢境之戰  

 

 

 

 

 作者:凌淑芬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9-07-04

           ISBN/ISSN:9789579439657

 

 

 

 

 

 

 

 

接續前作本書從原本是紀律公署的菁英全國人民的英雄里昂.奎恩總衛官決定叛逃改變一切後的七個月說起帶著妻女與一干墨族難民風塵僕僕抵抗追兵一行人終於抵達文明大戰時被生化武器汙染最嚴重、連上帝都摒棄的化外之境-德克薩斯,在這個什麼都沒有,只有樹、草原,乾旱,和抓不完的罪犯的地方,奎恩又將如何率領著大家適應新環境並生存下去?!

 

如同書名甫登場的新舞台絕對是本集小說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亮點,這個在《烽火再起[輯一]墨血風暴》始終蒙著神秘面紗,卻不時出現在眾人口中毒梟鼠輩橫行的天堂、政府不願承認的三不管地帶,當終於具象化將詞語轉化為感官體驗、滿足讀者膨脹的好奇,不淪為為了「交代」而寫場景,從扉頁的德克薩斯區域圖到內部深入的營造-放射性污染、地方角頭勢力、國際敏感地域,甚至古怪的人體實驗,都更強化了角色的魅力、故事的深度和戲劇的張力。

 

原本各據一方、處於恐怖平衡的地方勢力,因為奎恩的來到而有了變化,精彩的地盤爭奪、打鬥戰爭可以想見,當政府首屈一指的高階軍官變成邊境廢土的犯罪頭目,男主角的帥勁風采不減反增,但比較令人訝異的是小說不讓個人英雄主義專美於前,看奎恩如何將一介平民訓練成精銳部隊、如何從對立贏得信任收服人心,透過多方視角或事件的著墨更反襯出人物的不凡,而兩冊書籍中也不斷地拋出探問了所謂「忠誠」的定義,忠義兩難的道德困境中什麼才是之於國家與人民最好的選擇?或許這就是答案的出口、未來的方向。

 

要說第二集廢境之戰的確是奎恩個人專屬的展現平台,沒人會反對,尤其是從外在形象到深入內心的空白填補,讀者能對其角色前後轉變更有共鳴共感,魅力橫掃威力完勝無庸置疑,然而個人以為低調的女主角秦甄其實曖曖內含光的風姿也不惶多讓,特別是她對於教育理念的堅持令人動容,從無到有的辦學歷程和對學生真誠無私的關愛,夫妻倆一武一文從不同領域面向付出,在亂世之時更令我們感受到人心真誠的可貴。

 

當然,在緊湊的情節發展與嚴肅的價值反思背後,適度的打諢插科舒緩情緒是不可少的,在本書中有不少配角塑造都相當有趣討喜、柔化了些許氛圍,在這些人物影響下,誰想得到冷酷的奎恩前總衛官竟傳授起把妹訣竅、逗弄女兒的奶爸模樣,支線另一對更為香豔露骨的對比組合也是諧趣橫生、引人關注,還有新加入的觸發事件-透漏著陰謀氣息的詭異實驗,這系列的每一步發展,過癮。

 

 

 

相關系列作品:

《烽火再起[輯一]墨血風暴》  https://jrue.pixnet.net/blog/post/119284903

《烽火再起[輯二]廢境之戰》  https://jrue.pixnet.net/blog/post/119741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