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  

 

 

 

        作者:荷莉.戈柏.史隆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5-10-05

        ISBN/ISSN:9789866104688

 

 

 

 

 

 

如果凡事都是我們可以預料掌握的哪裡還會有像「意外」這樣的詞彙產生?就是因為世事萬物存在的種種可能與不確定性,所以突顯人生的總有無常、生活的偶有無奈,而生命之所以脆弱,就在於我們不知道何時會失去它!就像天才少女柳兒.錢思一樣,年僅十二歲,卻已經兩度失去父母,本書開宗明義就向讀者揭示了這樣的事實與遺憾,然而《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卻也讓人見識到了人生雖不完美但無時無刻不展現著奇蹟,你很難想像這樣宛如悲劇開頭的小說,閱讀過程卻總是讓人唇角揚起無法言喻的喜悅笑意,怎麼會有如此心酸又如此心動的故事?!令人不經讚嘆起生命如何影響著生命的美麗。

 

其實類似這樣的題材並不罕見,以至親死亡為觸發事件的主軸,描述主角如何走出傷痛重獲家庭歸屬並找回存在意義,本書大致的情節鋪陳也是依循傳統模式,但讓人驚喜的就在於人物塑造的別出心裁!你一定要認識柳兒.錢思這位特別的女孩著迷於數字七自然科學和醫療診斷,不僅擁有高度的智商與常識、性格還迥異同齡孩子較早熟,作者在不少篇章讓柳兒採取第一人稱「我」的自敘方式,主觀的表現書寫讓讀者更貼近主角的內心世界,也因此你常常會為這個小大人超齡的行徑所折服,出人意表的古怪女孩固然世故的可愛,但被迫提早長大認識這個世界的殘酷也令人心疼不已,但也因為她的良善所興起的連鎖效應,所以才有串起周遭每個缺憾生命改變的可能。

 

不管是輔導老師、計程車司機或那一戶越南人家,這些可能正面臨心靈孤寂和茫然未來或經濟窘境等、原本在主角生命中屬於過客的人們,卻因為主角柳兒的影響而擁有更多的力量與勇氣,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與羈絆能產生的巨大溫度是多麼令人悸動!《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的人物魅力不只展現在柳兒身上,也因為有這些毫不遜色的配角設置,與他們無意間被觸動的心靈和願意踏出步伐的改變,在個人看來他們到最後反而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也成為對方生命階段最重要的他人,這群人儘管都沒有血緣關係,卻因為情感的相互而使“心”家有了成形的契機,也讓各自未來有了不一樣的色彩。

 

《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的故事簡單但細節卻是飽滿的,帶點奇趣幽默中卻又蘊含著深刻哲理的特色,數字所暗示的生命規律、疾病所表示的人生意外或植物所呈現的新生成長都隱喻著生命歷程中不同的轉折,世事的無奈和無常或許是人生的必然,但重要在於我們如何看待生命,生命就會如實的回饋,保持信念,在轉角處我們終有一天也能遇見生命中的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