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OE2KPr  

 

作者:小田雅久仁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23-10-13

ISBN:9786263145047

 

「禍」本意指災害、災難,引申為損害、危害,但你可能很難想像它指的是人人皆有的身體構成人體的各個部位與器官居然也可以帶來如此可怕駭人的影響日本怪奇作家小田雅久仁的這本小說已經不是可以用顛覆社會大眾的認知來形容,而是根本無法定義,結合了幻想、懸疑以及恐怖等元素,獨特的世界觀、難以想像的文字畫面伴隨著由心底逐漸升騰出的不適感,而這竟然來自於和我們朝夕相處的身軀部位!

 

〈鑽耳〉以鄰居「我」回應尋找失蹤戀人的男子作為開啟,為了解釋前因後果,所以緩緩道出了「鑽耳」這個不為人知的能力,以詭異的手勢作為鑰匙、耳朵作為鎖孔,鑽進「耳主」體內從內側操控奪走主導權,這讓我想起了經典恐怖電影「異形」系列,寄生在宿主的體內共享身體和記憶,最後完全取代,讓我變成你!〈鑽耳〉的故事以此作為衍生,卻變異得更讓人為之戰慄,亮點還在於敘述視角、刻意隱瞞的詭計伏筆,篇章末尾無一標點符號,以狀似癲狂的呢喃不止作結。

 

可以栽培種植的作物何其多,但你絕對想像不到的是-鼻子?以「鼻」為主題的〈農場〉是讓個人最瞠目結舌的篇章,失業流落街頭的青年被陌生男子招募到生化公司委託的農場種植實驗作物,漂浮在黏稠稀釋血液般的巨大保苗槽中的竟是上千的鼻子,「鼻生」從幼苗從被印上管理編號到施肥耕土種下,緊接著巡田除蟲細心照料,直到滿月的收穫日,田壟漆黑的泥土底下長出的是?!文字中巧妙提及的聖經創世紀抑或梵語阿鼻地獄是值得玩味的弦外之音。

 

〈髮禍〉則是描述以髮為神的神祕宗教組織,以高價報酬招攬了大量缺錢女子參加儀式充場面,唯一條件是女子都要有一頭烏黑的長髮,怎知這是惡夢的開始!〈髮禍〉帶出的不只是宗教狂熱的驚悚,還有宛如喪屍末日的恐懼,被頭髮全身覆蓋的人類頓時化身為令人毛骨悚然的變形怪物,然後情節宛如失控列車往前衝般,直奔向毀滅!

 

以嘴、耳、眼、肉、鼻、髮、膚為發想,《禍》收錄七篇以身體形變為主題的短篇故事,你怎麼想破頭也想不到作家的腦袋瓜都是裝什麼怎會構思出如此超展開的作品,異次元的驚嚇之旅試閱完畢,突然對手指挖耳的動作有些遲疑、不自覺摸摸自己的鼻子、覺得滿地的頭髮好噁心,然後又好奇起作者小田雅久仁在其他篇章所能帶來的震撼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