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遠的梭魚  

 

 

 

 

 作者:巴斯卡・胡特爾

       譯者:林心如

        出版社:啟明出版

   出版日期:2018-10-26

           ISBN/ISSN:9789869653251

 

 

 

 

 

 

 

想像一下年屆七八十歲你的人生會是什麼樣的光景隨著人口結構高齡化持續加溫成為全球趨勢老化,不僅衝擊影響著台灣社會,也成為近年各國最關注的議題,既然生老病死本來就是生命必經的歷程無可迴避,你,做好準備了嗎?《永遠的梭魚》以十歲的小男孩為視角,故事就從他的爺爺拿破崙在八十五歲那年下定決心徹底改變自己人生說起。

 

拿破崙就是那個著名軍事家暨政治天才,由無名小卒到登上法國皇帝的家喻戶曉英雄,作者巴斯卡胡特爾令人會心一笑的創意不只展現在角色命名上,更在於賦予其的形象巧思,這其中微妙的除了與摯愛妻子約瑟芬的經典愛情,還包含了鮮明立體的性格精神-桀驁不馴、我行我素的反叛作風,加上勇於冒險、不輕言敗的王者光芒,不可一世的輝煌事蹟絕對不亞於你認知中歷史上那個毀譽紛紜的傳奇人物。

 

以老人為題材的紀錄片電影《不老騎士》、《青春啦啦隊》你一定還記得,曾經那些邁入生命晚年卻閃閃發亮的姿態面容感動著無數人,追夢永遠不嫌晚,然而本書中的主角拿破崙所下的決定恐怕會讓你瞠目結舌!八十五歲的他為了重新展開新的人生,和攜手走過大半個世紀的妻子離婚了,不僅如此,還自己整修房子、裝設健身房、領養一隻狗,並打趴保齡球館一群年輕人、策劃綁架廣播節目主持人以及惡搞醫護人員到崩潰。

 

這樣古怪瘋癲的行徑應該沒幾個人受得了,還好我們只是讀者,只管享受花招百出、笑料十足的橋段,作者用輕鬆逗趣的筆調為情節增添許多爆笑的插曲,然而在看似詼諧幽默的語言背後卻也隱含了不少底蘊深沉的省思和伏筆,老年究竟該如何活下去?用什麼樣的姿勢來活?小說透過書中配角的一則則彈珠故事、紀念冊畫作和信件往來,翻轉了被認為理所當然的老年圖像,拼湊出這個滿溢著自由無畏、活出自我的靈魂,帶我們看見不一樣的生命哲學。

 

當然,在歌頌人生應如夏花般絢爛綻放、活著的每一天都該用盡全力的同時,小說也不忘點出生命的脆弱卑微、稍縱即逝,如果疾病與死亡都是我們終將面對的事實!你知道的,每個故事都會有結束的時候,但是在感傷惋惜的最後,也讓人由心底烘起了一股暖意,《永遠的梭魚》不管是在生命的書寫或情感的刻畫都成功地展現出溫柔卻飽含力道的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