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蜂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3-02-04

        ISBN/ISSN:9789573329695

 

 

 

知道《天空之蜂》這本書,起始於東野圭吾在台甚少推出的自傳式散文集《大概是最後的招呼》,裡頭集結了作者二十年創作生涯的心得解密,而在眾介紹中之所以對《天空之蜂》留下深刻印象,原因來自東野對於本書付出的心力與逗趣的自我調侃,他是怎麼說的「假如問我至今的作品中,對哪一部的感情最深,我多半會回答這一部。」「拜這本書所賜,我每年都受邀參加核能發電和能源相關的研討會,每次我都不著痕跡的宣傳,書卻還是賣不好,到底怎麼回事呢?」

 

 

《天空之蜂》雖然是1995年的作品,但綜觀東野圭吾的創作我們不難發現,他所丟出的議題其實都很符合時事、更不會因為年代而退了潮流,甚而你會佩服起他似乎有先見之明的洞悉力能預見未來局勢,不管醫學、科技或人性,我想這或許也是東野風潮之所以屹立不搖、屢屢引起話題的原因,「核電問題」就是《天空之蜂》所探討的主題,東野雖然是學理工出身,但也坦言因無直升機與核能發電相關背景知識,本書光資料蒐集就耗費了三年的時間,四處訪談的取材辛苦,讓他不經大嘆大概是生平第一次如此賣力鑽研一件事,由此也不難理解為何《天空之蜂》會成為東野圭吾投諸情感最多的作品了。

 

 

本書內容主要描述一架載滿炸藥的超大型直升機,正盤旋於運作中的日本「新陽」核能反應爐上空,這次歹徒綁架的不是人,而是代號大B的這台龐然大物,除了無人駕駛引起軒然大波,而裡頭更有一個意外闖入的小男孩正等待救援,歹徒威脅除了「新陽」外,全日本的核電廠立即停止運作,否則直升機將馬上墜毀於核電廠,屬名「天空之蜂」的謎樣兇手到底是誰?攸關全日本國民性命的危機,又將如何化解?

 

 

東野圭吾本次將犯罪舞台移往罕見的天空,為內容場景增加了不少新奇感,綁上飛機燃料限制因素,更將時區拉緊增添了分秒必爭的緊湊感,但因為牽連範圍涉及全國性,所以本書出現的人物意外的多,政府官員、警察百姓就像全民總動員般紛紛出籠,外加字裡行間融入了很多關於直升機與核能發電的專業知識,初讀可能會覺得硬、不是很容易入口,但如果這成為你打退堂鼓、當初東野感嘆銷售不如預期的原因,我想不啻為廣大讀者的一種損失,或許你要說你對核能議題不感興趣,但我要說擁核反核其實不是重點,《天空之蜂》餘韻不絕之處是點出了”態度”。

 

 

書中東野圭吾以中立的描述帶出各方的觀看角度,也讓我們聽見身處於不同立場的不同聲音,擁核反核兩派都各有其主張,但所有論述裡其實讓我最震撼的反而不是這雙方,而是東野犀利又一針見血的點出其他大多數人的心態,諸如認為核電廠有必要,卻又不要蓋在自身住家旁的自私派,或從未關心過核電問題,認為與自己無關的無感派,看完可能很多人都要因曾興起類似想法而覺得汗顏了,我深深覺得東野圭吾竭盡所能將專業知識帶入本書,除了情節需要,更蘊含著對普羅大眾深厚的期許,因為唯有理解,才有辦法談論。

 

 

近年核能問題不管是在日本或台灣都興起波瀾,《天空之蜂》發人深省再次喚起身處這樣環境的我們正視這樣的議題,危機的可怕或許不在於未來會發生什麼事,而是置身其中卻渾然不察的無感與無知。

 

 

 

 

☆感謝皇冠文化邀約的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