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奶奶的一季大禮         


         作者:瑞奇‧派克

         譯者:趙映雪

         出版社:台灣東方出版

         出版日期:2012-06-29

         ISBN/ISSN:9789575709686

 

 

 

 

她的座右銘是:「上膛、開槍、瞄準。」請記住,不是他,是她!也並非花樣年華、年輕力壯的黃毛丫頭,而是屆臨耄耋之年、理應老態龍鍾的老奶奶,然而?幾近九十個年頭的人生閱歷可非浪得虛名,如果你還抱持著固有的傳統形象,本書主角道德奶奶可能徹底顛覆你的想法,不論是外表、個性或行事作風。

 

因身處教育現場,有幸接觸過一些兒童讀物或青少年小說,所以閱讀《奶奶的一季大禮》一書過程分外的熟悉與感動,尤其在得知作者瑞奇派克也曾從事教職,並以給這群大孩子寫小說為終生志願時。寫出老少咸宜的故事並不簡單,尤其是要打入孩子們的內心世界,成人可以輕易理解的箇中涵義,若過於冠冕堂皇、一板一眼,孩子可就不見得信服、受教,許多兒童文學作品所創造出來的角色太過於神化、反而超脫了現實,所以當你過了一定的年紀,這類的書籍反而不易得到肯定與認同,然而瑞奇派克卻反其道而行,這個主角的誇張行徑可是讓人嘖嘖稱奇,我相當相信這樣的人物無論是在十年前或現在,不管是在大朋友或小朋友間都能輕易引起共鳴,因為,她有血有肉有脾氣,反而多了-真實性。

 

獨居暴躁、身材魁梧、霰彈槍不離手,外加斤斤計較與順手牽羊的小毛病,這就是道德奶奶,住在城尾那棟鬧鬼的房子。一九五八年那個初秋,邦賀牧師一家人成為了道德奶奶的鄰居,從此每個時節總有說不完的新鮮事,原本格格不入、飽受冷待對待與欺蠻的一家人,也因為這位神秘人物的介入而有了轉變,看似獨善其身、自掃門前雪的表面下,卻是為善不欲人知、細膩體貼的人心,看來粗糙不完美的性格裡,卻有著另套人生哲理與睿智,對於道德奶奶來說,不送禮的耶誕節尋常如一年裡的某一天,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接收到的無形獲得卻早已深值了心中,我欣羨於這個常說著時間不夠用會站著死去、跟老斧頭一樣的老人家,將為那個小鎮、為這群人們繼續忙碌下去。

 

作者以樸實詼諧的筆觸描寫出了一段段趣事,有匪夷所思的鬧鬼事件、瘋狂刺激的盜樹之旅、還有驚喜連連的耶誕婚禮等,除了令人目不暇給、瞠目結舌的內容情節,不明說,但一再流轉其中濃厚、動人的溫度,或許才是《奶奶的一季大禮》所帶給我們這群大小讀者的最大禮物。

 

 

 

☆感謝東方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