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末日之旅  



             作者:加斯汀.柯羅寧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2-08-03

             ISBN/ISSN:9789866275838

 

 

 

末日浩劫?吸血鬼?根據古代馬雅曆法衍生的預言2012年可是世界末日,所以一直以來類似的傳言還真不少,也包括不少引發話題的新聞事件、小說、電影等,當地球即將毀滅、人類文明備受衝擊,可以想見這類題材之所以造成人們高度關注的原因,被吸引好像也是不可免俗的,其中生存與人性間取捨更是一大看頭,至於吸血鬼?老實說,但於這種變種異形生物,如果只是單純過於講究血腥殺戮或近年很夯的青春愛情系列,我不是太感興趣,《末日之旅》結合末日浩劫與吸血鬼究竟能蹦出什麼新火花?加上不少評論以純文學高度內涵來讚譽本書,吸血鬼?純文學?好吧!確實頗讓人好奇。

 

好看!這是闔上書那刻的想法,對於我這種不挺愛吸血鬼的讀者而言,《末日之旅》或許是近年來看過最引人入勝的吸血鬼小說,少了千篇一律,多了點?文學性的評價果真所言不假。

 

故事在一開始分為多線進行,可能有不少人覺得鋪陳過於沉悶緩慢、未有及早進入主題的快感,然而這正是我對本書初次印象的驚豔,不管是首章揭露主角身世而帶出的母親或協助安頓的黑人修女,抑或最終淪為病毒實驗體的死囚黑人或曾痛失愛女的FBI探員等,作者經營人物的詳盡與刻畫情感的細膩無一不令人敬佩與動容,每位角色的過往背景、之所以成為現在我間的轉變,簡直可以獨立成為一段段短篇小品,字裡行間流露的抑鬱與傷感總淡淡的縈繞在心頭,是的,人生的坎坷、戰火的摧殘、心靈的茫然或失去的疼痛,別忘了!這可是在世界還未毀滅之前。我似乎有點明白作者為何會做此安排,原來世界末日,其來有自。

 

仇恨、忌妒、暴虐,上帝憤怒於人類種種惡行引發了大洪水欲毀滅這個敗壞的世界,然而指示挪亞建造了方舟,保存了人類最後的希望,本書裡的「挪亞計畫」則是以科學實驗減緩人類老化速度,以病毒注入人體製造出終極怪物,只為了國家安全、個人私慾!想想何其諷刺,人類的劣根性該怎麼說呢?!上帝在當初為人類留了一條生路,我們卻在後來又起了貪念、違反了自然之道,妄想起長生不老、刀槍不入,終究導致失控反撲、自食惡果,獵者與獵物就此角色異位,沒了挪亞方舟的拯救,只能寄望起奇蹟的降臨,艾美就是那個結合了人類與吸血鬼特性,眼底充滿秘密與洞悉的神秘救世主,末日的旅程從這裡揭開了序幕。

 

《末日之旅》參雜多樣的精采元素,末日浩劫的恐懼、心靈情感的牽絆與變種怪物的驚悚等,可以滿足喜好災難、人性、科幻、超自然等多方面題材的讀者,加上作者略帶文學性筆觸更是最大賣點,故事裡外總讓人感受到特殊的氛圍,吊人胃口的試閱結尾,讓人終於深刻體會懸念一詞的說法,唉,欲知後事如何,且待八月分曉囉。

 

 

 

 

☆感謝奇幻基地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