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花園  

 

 

 

        作者:蘿倫.戴斯特法諾

        譯者:謝雅文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5-08-05

        ISBN/ISSN:9789862136225

 

 

 

 

 

 

 

二十世紀人類歷經兩個規模空前的全球衝突,你實在很難想像在軍事科技日新月異的未來,如果再爆發下一次世界大戰,這個地球會變得怎麼樣?就有人曾經問過愛因斯坦對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看法,他說「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戰會是如何,但是第四次世界大戰時,人們手中的武器將是木棒和石塊!」《化學花園1》的故事背景就設定在第三次世界大戰後,兩相對照你會發現那或許不是危言聳聽的預言,書裡就因戰爭摧毀了大半個地球,整個世界除了北美洲倖免於難,其它只剩海洋與不適合居住的島嶼,更糟糕的是這個時代充斥著貧窮、疾病與犯罪,社會學家將之歸類為人類社會傳統的三大問題。

 

因為生存環境被嚴重破壞,人類開始以精良的科學設計出完美的胚胎確保健康優秀的人口然而怎麼知道第一代茁壯生長的同時,第二代基因卻產生病變,男性壽命只有二十五年、女性更僅剩二十年,為了延續後代,街頭上到處是採花賊綁架女性將之賣給富豪當成生子機器、甚而賣去妓院當妓女,十六歲女主角萊茵就是這樣被迫成為陌生人的妻子,和同樣遭擄去的十八歲珍娜與十三歲西西莉成為姊妹妻,然而縱使總督府邸富麗堂皇、還有著溫文爾雅的丈夫林登,萊茵還是渴望自由、找到雙胞胎哥哥而暗中進行著逃亡計畫,更何況她還發現丈夫的父親為了找到拯救兒子的解藥,在地下室默默進行駭人的屍體實驗,萊茵和逐漸產生情愫的僕役蓋布利歐究竟能不能逃出這個牢籠?!

 

《化學花園1》中最有意思的大概就是世界設置了,從故事一開始女主角就被綁架到總督府邸,所以全書除了偶爾的派對活動、有大部分的情節都是在這座豪宅中展開,雖然沒有壯闊多樣的舞台場景,但光是這個腹地遼闊的屋子就相當有看頭,奢華講究的居住生活、還有座花團錦簇的美麗花園,間接由文字細節我們也可以得知很多過往的生活景象已不復得,人們以全像投影片的模擬幻象來取代真實世界,這是作者對於科技進步下未來戰爭可能帶來的浩劫所提出的第一個反思-現今環境的全面崩解,當末日過後,我們都倖存下來,昔日的美好只能寄託在對於過去的緬懷裡。

 

而諷刺的是書中的人類並沒有因此記取教訓,為了傳宗接代,繼續倚賴基因工程打造出健康長壽的全新人種,當人類試圖操控生命必然的循環與演進,也難怪科技會毫不留情地反撲!就像那座花園裡的花朵只是化學贗品,失去了原本的面貌,只是比較殘酷的是犯錯的是上一代人類,需承擔罪責的卻是下一代的生命,這怎麼不讓現代人引以為戒?!當你知道人生將會在最青春年華的歲數逝去,你會怎麼看待這個世界?人性醜惡陰暗的還不僅於此,情節中我們看到不合理的一夫多妻制,而妻子的功能只在於多產與繁衍,女性被當作功能性的生產工具,飽受性與暴力的威脅,女人在兩性的從屬地位,也更凸顯出女主角的與眾不同。

 

對照書中同為姊妹妻的兩個女孩,女主角萊茵的性格更顯得勇敢不凡,雖然知道自己的生命只剩沒幾年,但她不甘於命運的安排、物質的表象,奮力追求著自己想要的人生,爭取自由是第一步,但有限的生命難題如何解決或許才是本系列作品更令人好奇的發展,《化學花園1》以科技省思為題,架構出風格獨特的舞台背景與飽滿鮮明的人物形象,也喚醒了人們對科技萬能的迷戀。

 

 

相關系列作品

化學花園1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1669790

天使之血:化學花園2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3060654

病毒末日:化學花園3》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45884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