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手線偵探團                    

 

 

 

          作者:七尾與史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4-07-01

          ISBN/ISSN9789866104459

 

 

 

 

 

山手線

「山手線」對於知道“米花町”這個虛構城鎮或是常到日本旅遊的讀者而言應該不陌,日本漫畫家青山剛昌《名偵探柯南》中常發生事件的場景-東都環狀線,據說就是依據山手線所創作而成,以綠色作為代表色的山手線鐵路,不僅是東京最主要的電車路線,也環繞了東京都心重要的區域,二十九個停靠站中更有不少轉乘樞紐點各自形成有文化特色的觀光商業區,而《山手線偵探團》就是講述以山手線為辦公室的偵探三人組所遭遇的案件為主。

 

那是個網路上流傳的都市傳說,聽說山手線有個偵探無論什麼問題都能幫人解決,傳聞中的偵探就在前方數來第五節車廂等待案件上門。把山手線列車當成事務所的私家偵探連聽都沒聽過,更不用談包山包海的實際工作內容了,從找狗、打聽小學生讀書方法到抓電車色狼和偵查凶殺案等,他是只有內行人才知道的「山手線偵探」!然而經營不善、繳不起房租才在車廂執業的無厘頭背後,卻隱藏了一個未解的傷痛謎團,那是他成為山手線偵探的原因、也是他不斷搭乘山手線的理由。

 

以鐵道線為據點的故事舞台大概是作者七尾与史這部系列作品中最大的亮點。密集的班次加上一天超過五百萬人次的載客量,山手線堪稱是由「乘客」這種細胞聚集而成的生物,熙來人往、素不相識的人們卻在一節節小小的車廂中聚集,短短的旅程就好像豐子愷《車廂社會》讓人看到了人生百態的縮影,除了人情溫暖、表情姿態、還有人性反應,窗內的世界自成一格、形成了另一個難以捉摸的社會萬象;除此之外窗外別具地方特色的人文風景也不遑多讓,閱讀《山手線偵探團》跟著篇章站名在山手線環繞一圈,就像是走遍了東京著名的商圈一回,在車廂內接案並不等同於只在列車上辦案,不同的車站氛圍、迥異的特殊景點、懷舊的商店老街等,都可能讓不少人興起跟著偵探團一起坐上山手線去旅行的念頭。

 

書名所謂的偵探團是被掃地出門招攬不到顧客的偵探自稱是推理作家但不怎麼紅的酷帥學者與助手兼宣傳部長的美少女小學生所構成的三人組,類似的人物組合還蠻常見的,像是東野圭吾《浪花少年偵探團》系列或東川篤哉的多部作品,他們相同的設定就是都有個少根經或天真滑稽的角色,換言之走的是風格較輕鬆的「幽默推理」讓人忍不住抿嘴一笑,但讓人較喜愛的是本作的搞笑形式不至於流於太過,《山手線偵探團》以副標「目白車站的死亡之握」作破題並為貫穿全書的主軸案件,從稀鬆平常的日常案件到古怪詭異的連續意外到百思難解的自殺真相,每個小事件可看作獨立短篇、卻也有著層層推進的巧妙佈局,詭計設計雖簡單,但不同在於解謎過程讓人感受到不少溫馨動人的情誼。

 

雖然最後傳說中偵探離不開山手線的魔咒已解除,但還好他還沒有存夠開事務所的資金,小說中那個以真實案件為基礎寫作、走半紀實風格的自稱推理作家,感覺就好像作者七尾与史的自我比擬,本書末尾突來一筆提及還有促成和美女小學生結識的謎團案子、攸關國家存亡的委託新任務尚待偵查,讓人徒留殘念的做法實在太犯規!

 

 

相關系列作品

《山手線偵探團:目白車站的死亡之握》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05188456

山手線偵探團2:龍墓村的神祕之鑰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062629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