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cCDxzH  

 

 

 

 

 

  作者:艾希莉.歐娟

      譯者:王娟娟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06-03

           ISBN/ISSN:9789860734676

 

 

 

 

 

以美國鼓手的書籍作品內容作為引言這本小說在一開始就點出主題的幾個關鍵性詞彙那是子宮與母親,子宮是孕育新生命的搖籃,也是象徵女性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從女兒、女人到母親,一代代透過血液脈動而傳承下去,《在所有母親之間》是一個家族、三代女人的故事,作者艾希莉.歐娟透過不同時代背景的情境,以女性的觀點切入母性這個複雜的議題,寫實的書寫出隱沒在那些多重角色以及身份背後所可能面對的困境與難題

 

聖誕夜晚,主角布萊絲在窗外望著屋內幸福的前夫與新家庭,手中握著那一疊厚厚的紙,那是從她眼中看過去―她與他的故事,以這樣的敘述視角展開別有用意,因為角色設定本身最大的興趣就是寫作、擁有自己的小說作品,諷刺的是如今要寫下的卻是自己失敗的婚姻過往,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隨著作者生動的口吻,頗有難度的第二人稱技巧仿若讓讀者成為另一客觀身分的旁聽者,窺探聆聽著敘述者「我」與另一人物「你」(丈夫)的私密對談。

 

「我想要成為和我母親完全不一樣的人,於是我也想要一個寶寶。」

 

從一開始你就可以明確感受到主角對於懷孕生子的擔心和疑慮,那有很大的因素不是來自於對未來的不確定感,而是過往成長經驗的創傷和陰霾,情節以穿插倒敘道出了外婆與母親的故事,布萊絲的母親冷淡疏離,並且在她十一歲就外遇離家,原因在於其母親也遭受過百般虐待,最後甚至上吊自殺、以一種更殘忍的方式離開,小說的回顧過往讓人興起了不少傷感與同情,以至於更希望主角能打破類似的家族詛咒循環,不要再將這樣的悲劇與心境投射在下一代身上。

 

但是,沒料的是作者以另一種更可怕驚悚的處理接續了惡夢的開始,母女的對立衝突、種種的心機惡意,會隨著情節的披露讓氛圍越發懸疑和窒息,這也是這一本小說最高潮迭起的設計,讀者會有不安、會有質疑,在這樣的敘述觀點之下,彷彿空白效應難免在讀者的心理泛起想像的漣漪,然而這只是吸引讀者進入故事的形式手段,《在所有母親之間》更勾起讀者共鳴與反思的反倒是在母職與婚姻議題上的衝撞探討以及重新檢視,小說中呈現的又何嘗不是許多母親的集合、現實社會的縮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