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TFGUZE 

 

 

 

 

  作者:東山彰良

      譯者:王靜怡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21-05-05

           ISBN/ISSN:9789571099767

 

 

 

 

 

 

 

較於《流》或《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這本小說屬於直木賞得獎作家東山彰良較早期的創作,若先看過後期這些作品再回看《被愛狠咬一口的掃把星》,的確會給人筆調風格大相異庭的感覺,然而個人以為依稀可看出隨著年歲歷練底下的作品脈絡,故事的表現手法雖然不斷地在成長改變,然而主題意識卻是相同的,東山彰良的作品是不同時代的見證,也總是聚焦在小人物人生悲喜交錯的無奈,綜覽這些作品可以發現,文字背後對於生命、生活、家庭與社會一直以來展現的關懷以及體悟。

 

以四個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為敘述主體,四個角色中有人是販毒車手、有人是黑道流氓,還有人是大樓清潔工與派出所基層警察,若要提推動情節發展的事件概要其實很單純,簡略來說就是因為路邊搭訕後被尋仇報復,導致億元毒品報銷、幫派討債追殺,爾後衍伸出一連串彷彿骨牌效應般全然失控的風暴,層出不窮的意外有著看似不連貫的荒謬感,這其中又涉及了暴力、毒品、性、犯罪以及友情和謊言等,面對衰事接二連三而來、小命恐怕不保,簡直是掃把星附體!

 

二十五、六歲是略顯尷尬的年紀,俗語說「人不輕狂枉少年」,然而在那說年輕不年輕、說老又不老的階段,空有理想卻又一事無成,為了掩飾空虛乏味的生活,書中四人選擇以玩世不恭、糜爛放縱的姿態去面對這個世界,小說裡頭除了事件主線的進行,也穿插帶出了不少主要人物的家庭背景、過往經歷,各個角色的性格強烈分明、語言用詞直接,滿嘴髒話、無惡不作的背後,我們看見渾身是傷的莫名憤怒和失落情感,當你什麼都選擇不了,只有被選擇的份,所以只能以更狂妄肆意的叛逆去證明自己的存在。

 

「世上萬物都是為了填補孤獨感而存在的,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

 

《被愛狠咬一口的掃把星》從表面來看是一部很熱鬧的作品,還帶有些許無厘頭的喜感與節奏,然而卻是一部用黑色幽默手法述說悲傷惆悵的故事,這群人渣魯蛇也有著自己想望的未來、努力尋找適合的棲身之處,卻發現到頭來,斑馬的世界根本不存在!如果沒有荒謬,哪來的現實?面對無盡延伸、沒有終點的道路,不妨暫時先跟著書中人物追趕跑跳碰,強迫自己相信目的地的存在,然後,一路狂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