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年之夢 

 

 

             作者:重松清

             譯者:陸蕙貽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2-08-11

             ISBN/ISSN:9789866191268

 

 

 

老實說一開始被井上雄彥繪製的封面圖給誤導了,再加上與「死亡」無緣、擁有永遠生命的男人、戰士等書介文字,不經讓我聯想起了香港同是著名漫畫大師黃玉郎的作品,我一直以為自己將面對的是一部類漫畫式的熱血武打小說,不料作者重松清賦予《千年之夢》內涵竟是如此細膩與沉重,揭示了那些總讓人不忍直視的生命篇章,也帶出了一段段扣人心弦的人生過往。

 

凱姆,擁有不死之身,活在時空的流轉裡。他最常問自己的問題是:我從哪裡來?又將往哪裡去?看似簡單的問題,滿是無語的寂寞,因為少了生命必然的生死輪迴,因為缺了情感羈絆的人生歸屬,彷若旅人永遠被困在時空的循環裡走不出,人事物不斷來去間,千年的生命只能靠著永無停歇的流浪試圖找出自我生存的意義。旅程的所見所聞被分成了三十一個小篇章,每個小篇章都是一個獨立時空、一段人生、一抹回憶,如果生命沒了終始,故事又何來前後順序,因此閱讀流程有趣的可以隨君所好,然而小故事的多元內容,雖唐突卻也怪異的讓我想起中國古典小說《鏡花緣》,一出自於遊歷遭遇的千奇百怪,二為隱喻或寄託在事件的涵義。

 

作者重松清形塑書中主角的職業是傭兵,《千年之夢》裡也有不少篇幅談及血腥殺戮,但矛盾的是看似描述凱姆身經百戰的背後,卻總某種程度讓人感受到對於戰爭的質疑,作者巧妙的利用了不同事件故事的設定,讓我們反思起光明/黑暗、英雄/和平、相愛/憎惡、生與死等問題,而主角千年不死、可以反覆造訪的特點,更讓我們有機會得以檢視之前與之後、相同的空間所因而帶來的差異。因為有影子,才彰顯光的明亮存在;因為謊言與真實的交雜,人們得以學會信任;因為嘗盡了人性的美醜,所以明瞭所謂「正確的事」、「幸福」定義的難度;因為能理解、體悟生命的渺小與脆弱,人們才會更加柔軟體貼;因為沒有永遠,所以我們反而更珍惜起當下。不是嗎?

 

《千年之夢》以溫煦的筆調娓娓道出人世的每段風景,看似足音雜沓的聲響後,總在心底留下一片寂靜無聲的孤寂,看來熙來攘往的起落間,總有一絲繁華若夢的惆悵,你可能會因為某個故事環節而聲聲嘆息、你也可能會因為某段旅程際遇而潸然落淚,然而因為重松清,我們慶幸起,幸好,不是獨自一人。

 

 

☆感謝柿子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