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守的藝術

 

                     

             作者:查德.哈巴赫

             譯者:施清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2-07-30

             ISBN/ISSN:9789571356099

 

 

 


查德.哈巴赫用九年的時間完成了《防守的藝術》一書,九年?聽來有點難以置信,五百多頁、八十二個章節,然而重點不在於它的文字篇幅足以與故事中常提及、推崇的文學巨作《白鯨記》媲美,而是它寫出了有如《白鯨記》裡人性海洋的棒球人生,是的,《防守的藝術》就是本以棒球為書寫背景的成長勵志小說,或者更確切一點來說,書中有這麼一句話可以更完整表達本書的整體概念「一個人的靈魂不是與生俱來,而是必須經由努力、過失、學習和愛情加以打造。」靈魂需要打造,而棒球只是驅動媒介,青春的璀璨、成長的苦楚,我們經歷、探索、印證,相扶相持,然後終得以找到未來前進的方向。

 

神情漠然、動作優雅,亨利是個絕佳的守備員,儘管他看來是如此瘦弱、打擊不佳,在一次機會中得以獲得賞識,進入嚮往的衛斯提許學院棒球隊,靠著不斷的練習、磨練,多年後天賦優異的亨利已然是這所大學的明日之星,然而如日中天的前程卻在一次意外丟偏了球後有了轉變,一顆人生變化球究竟能帶來什麼樣的震撼?作者描寫以亨利為首、五個交纏其中的靈魂所因而經歷人生波濤與抉擇的部份,文字之細膩、角色之鮮明、情感之真實,是不管你看不看棒球、懂不懂棒球都會被吸引的,再者,它喚醒了某種執著與熱度。

 

天才游擊手亨利從可以晉身到大聯盟之姿,到對自我產生質疑,當從小就想打棒球的夢想有了發光發熱的機會,它反而不再純粹、有了目的,進而心生畏懼、終至於潰堤;史華茲作為球隊隊長從提拔到促成這位明日之星,惺惺相惜的情誼底下是多少的欣羨與對自己未來的茫然;而歐文,這位亨利文采翩翩的同志室友,自信、超脫的迷人魅力形象裡,愛情仍是讓人未解的結;年輕時的艾弗萊向來活得從容自在、對於閱讀寫作有份狂熱,直到成為衛斯提許學院的校長,對於多年前離家的女兒總懷有一絲虧欠、對於多年後遇到歐文滋生的同性之情則有著掙扎;至於裴拉在逃離了一段失敗婚姻後返家,面對校長父親、人生想法間,似乎有了不同的看見。

 

《防守的藝術》隨著情節發展引用了不少文學作品中的文句,為運動題材添加了少見的文學性,更帶出了不少成長青春都會遇到議題,關於友情、親情、愛情,甚至夢想的堅持、自我的追尋、未來的方向等,闡述的文字裡看得見澎湃的熱情、也蘊含著無端的苦澀,人生沒有為什麼,也無須過問怎麼會這樣,生命總會自己找到出口,就像書中所說的「這一切終究都會過去,一切也總會留下蹤跡。」別忘了防守三階段可是:不假思索,善加思考,回到不假思索。

 

球會不斷地丟擲而來,而真正的游擊手只會追隨著球的行進,與之融為一體,看定了方向,勇敢跨步向前,然後呢?不管成敗與否,只要記得,生命總有下一個機會、下一顆球。


 

 

☆感謝時報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