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境殺機  

 


    作者:麥克.克萊頓、理查.普雷斯頓

    譯者:李靜宜、連正世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2-09-01

    ISBN/ISSN:9789573270362

 

 

 

 

麥克‧克萊頓所著的《侏羅紀公園》、《失落的世界》曾享譽國際,再加上美國著名科普作家理查‧普雷斯頓合作完成了這本《微境殺機》,充滿想像力的自然生物奧秘結合科學實務新知,宛如電影場景般再次塑造出了令人震撼的全新視野。

 

《微境殺機》的故事情節以一樁集體命案支線揭開了序幕,離奇的死因讓案件呈現樸素迷離的狀態,而主線則帶出了七位研究生被征召進入一間位於夏威夷科技公司的連串際遇,隱藏商業利益的黑幕帶來了殺意,這群學生被微縮到了雨林世界經歷了一場生死交關的冒險旅程,擁有各項生物專長的眾人如何利用所學所知與時間競賽,逃出這個大自然叢林,兩公分的大小除了須面對即將襲擊而來的蜘蛛殺人蜂、身體病變,後頭還有等待追捕的殺手與機器蟲,自然的豐饒與無情、人類的智慧與貪婪,這是彷彿動作災難片般精采絕倫、絕無冷場的閱讀快感之後,仍殘留心中、發人省思的問題。

 

放大縮小的題材其實還蠻出現在電影或書籍的,諸如《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驚異大奇航》、《格列佛遊記》、《傑克與魔豆》等讓人熟悉懷念的舊作,而我在想這樣的設定之所以會大受歡迎,原因在於它提供了觀看事物的不同角度,尤其是《微境殺機》結合了大自然環境的素材。「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是達爾文提出的物種進化論,當經過幾百萬年的努力,人類終於站上了食物鏈的頂端主宰著生物的生死,然而科技帶來了權力也變調成貪婪與自大,更屢屢破壞生態平衡帶來環境浩劫,一旦在微型王國裡角色階層異位,我們變成最初級的消費者只能被獵食,在浩瀚無垠的綠色神秘世界,才理解人類何其渺小、又有多少事物是前所未見,何況生態學家早已結論:沒有植物,就沒有動物,就沒有人類。

 

然而大自然從不慈悲、也不友善,《微境殺機》讓我們看見土壤底層驚人的生命力,卻也揭露了不少生存殘酷的必然,藉此更帶進不少關於植物昆蟲的生態與特性等豐富知識;還有探討科學與統治權力的共犯結構,到微型機器人、張量產生器、軍用無人飛機等熱門話題,以文字書寫出有如Discovery頻道的精采畫面。

 

在生態世界裡,一個生命的結束、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屍體殘骸被吞噬後會再次循環,回歸其它生物體內;而在人類世界裡,科學研究用在醫療、拯救人命,竟也變成戰爭武器、致人死地。共生是生物演化的機制,然而人類面對於此,的確還有好長一段路須要再多學習,看完《微境殺機》,或許下次你再站在同一片土地時,會格外留意起腳下那可能蘊含無數神秘迷人的未知。

 

☆感謝遠流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ps 想起了一本有趣的童書繪本《喂小螞蟻》以人蟻異位的輪述道出每個生命都有存在的目的與意義。

                                           喂小螞蟻1      喂小螞蟻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