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作者:謝基煌

      出版社:三采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0-07-07

       ISBN/ISSN:9789862292945



 

 

 

 

 

講生態、論攝影的相關書籍不少,但本書令人感動的點是它結合了教育現場,我們看見了一個老師的熱情、我們感受到一群孩子的純真,更重要的是那份情感與彼此的成長。

 

曾幾何時童年不再是充滿歡笑奔馳田野的場景,曾幾何時學習成了升學主義掛帥的知識牢籠,孩子識得桌上的食物,卻不知其所由來,西瓜樹的笑話層出不窮,也成了教科書的教材,那原是伸手可及的事物成了平面的死知識,我們不知道原來走出這道門,所有的體會與領悟透過親身印證更能深刻獲得,我們不知道所有的學習透過"自我",知識才能變立體、變成生命中真實的存在,而那勝過白紙黑字的背誦,勝過名次成績所有表面數字的追逐。

 

生態或攝影都不是正規名列下的科目,也沒有列入考試的範圍,但它卻是一種有別於文字的多元學習,看著本書的那些小小孩透過接觸生物的過程,而獲得的啟發、而對萬物的尊重,那是書本無法直接給予的生命教育最佳題材,而書中那些精采令人驚艷的照片,更讓人難以想像那是出自一群十幾歲孩子的手中,他們照出了有別於大人觀看的角度,也拍出了大人眼中未曾見過的世界,影像紀錄迷人之處在於它欲傳達給觀看者的意念,而那也因為每個孩子的與眾不同視野,而多了一份可能與感動。


 

或許隨著年歲增加、隨著階段不同,在順應社會環境與符合大眾期待下,我們都多了些不樂見卻又不得不的妥協,但看著書裡那些孩子無以遮掩的笑容與快樂,令人微笑動容,孩子不是只會讀書,更重要的是會生活,無視於新聞事件的紛擾,教育總還是有一塊讓人看見了希望與力量,溫熱的如此絕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