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想情人APP  

 

 

 

 

        作者:平山瑞穗

        譯者:呂丹芸

        出版社:天培出版

        出版日期:2016-01-01

        ISBN/ISSN:9789866385810

 

 

 

 

 

 

就書名來說《理想情人APP》應該會被歸類成戀愛輕小說,就像常見日系幻奇漫畫會電影少女使用的發想,如果世界上真的存在宛如魔法技術般的手機程式,能將想像中的理想人物化為現實中活生生的人,那會發生什麼事?想像好像總是歡樂美好的。不過這樣的情節依稀讓人想起學生時代看過的漫畫作品《電影少女》,和前兩年拿下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的《雲端情人》,隨著時代遞移不管以什麼形式出現,不變的是人們對那完美情人的愛情希冀,但如果我沒有記錯,這兩個故事本質勾勒出的也是相同的寂寞哀傷。

 

而本書讓人覺得特別的地方更在於跳脫舊有的設定融入乍看帶點違和感不同感受的「都市傳說」,因為我們一般人對此概念的理解不外乎像是裂嘴女、人面犬等怪談類恐怖傳說,但書中主角經營的社團卻是不以鬼神為存在前提,用可基於事實、合理說明的視點來玩味,內容包括帶有政府陰謀論的「橡皮頭」(因知曉國家機密而被神秘組織除掉的故事)和網絡繪聲繪影的「理想人物製造軟體」(啟動程式就可以製造出心目中的理想人物),就像許多人曾有過的反覆夢境或類記憶經驗,對於似曾相似的畫面會有種熟悉與親密,但那些人事物在現實生活中卻未曾存在過。

 

因為傳說與謎團的結合,賦予了《理想情人APP》些許推理探案的色彩,也為追查真相的過程注入幾分不可思議的詭譎味道,雖然結局最後還是不能免俗地介入了超自然的力量,卻也點出了人心的宰制與慾望,使故事多了發人省思的深刻意涵,這「理想人物製造軟體」在小說中多以心儀對象為案例,然而卻可不限於任何關係兩方,諸如親子、同儕、師生等,可以把他人改造成自己心目中的完美人物,世界就會真的變得更理想與美好嗎?還是只是因為期許他人改變,會比改變自己容易?…

 

小說以男女主角視角穿插帶出這個有點怪異的故事,情節不如想像中溫馨幸福,卻顯得離奇神秘,作者平山瑞穗以懸念設置層層推進,堆疊出獨特的氛圍,美麗假象與醜陋真相間,或許透露更多的是在愛與關係中的自我和自私,及那一點點的渴求和孤寂,以秘聞奇事結合科技、奇幻與解謎等元素,《理想情人APP》在閱讀前後所呈現的反差張力,在同類型小說中反倒獨樹一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