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zb1OtI 

 

 

作者:陳鴻仁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3-11-06

ISBN:9789864063833

 

 

以十七歲即將升大學的少年孔澤明作為第一人稱視角,故事開場的場景是競爭激烈的醫學系口試會場上,當老教授拋出了「為什麼想當醫生」的問題,孔澤明想起了十三歲那年在東部深山的村子裡,對著沒了呼吸的村長胡亂急救的那個暑假,輻射謠言逐漸凋零的村落、對立紛擾的選舉政策、罹患白血病死去的女孩、妙手回春的醫學博士林P、暗戀的美麗溫柔女老師,交織出充斥著政治、謊言、慾望與權力的錯綜複雜的關係,現實世界不是象牙塔,它,離奇的超過想像。

 

成長痛或稱生長痛,大多好發於兒童及青少年時期,醫學界普遍認為可能與肌肉過度使用、對疼痛較敏感這兩者較有關係,但是孩童特有的生理現象若搭上擁有專業醫學背景下的作家陳鴻仁醫師,其象徵意象又有了進一步的想像空間,如同八O年代經典的口香糖廣告台詞,這部作品和同類型的小說相似以幻滅作為成長意義的獲得,然而在青春成長文學常見的母題中《端紫斑蝶的最後夏天》卻又多了那麼點獨有的戲謔荒誕,生老病死是人生最基本的事實,當宗教與醫學相互碰撞,人始終無法擺脫依舊是對於生命終結的恐懼。

 

而不同於一般青少年小說中沉默陰鬱的角色,這本書籍中的主角少年和跟班男孩總是插科打諢、一搭一唱,伶牙俐齒、口無遮攔的行徑不但接地氣營造出不少笑點,也抖出許多不能說的八卦秘密,東部乍看純樸封閉的小村落,神秘醫學博士的來到意外挽救了女老師的生命,豈知在看似神蹟顯現的醫術下,是緊密相連卻又各懷鬼胎的人際,作者以回憶、插敘、拼貼的手法交叉揭露,以黑色幽默呈現出環環相扣的荒謬鬧劇,我們以為的世界原來並非想像中那樣,那些認清的人性,是成長需要付出的代價。

 

諷刺的是儘管謊言殘酷、現實難以招架,回歸到生死議題,卻是真實不虛、不得不認清的事實,參觀「生命教育館」必回答的兩個問題:你希望先衰竭的器官是?是否接受侵入性急救措施?無厘頭提問卻也帶出微妙多面向的探討以及省思,關於生命盡頭的選擇題,你想如何死去?又想怎麼活著?當然也包含引發的假民主爭議和反悔疑慮,小說極富戲劇性,說穿了人生何嘗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