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瑪與日本情人  

 

 

 

 

 

 作者:伊莎貝.阿言德

       譯者:張雯媛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11-05

           ISBN/ISSN:9789864771288

 

 

 

 

 

小說開始於2010年舊金山的雲雀之家年輕的伊琳娜進入這間老人養老院工作,因為一起爭議事件的插曲,而引起阿爾瑪注意並聘請她為私人秘書,隨著時間的推移兩人建立起友誼般的合作關係,同時間阿爾瑪最喜歡的孫子賽斯決心書寫關於他的家族歷史而尋求伊琳娜的協助,然而兩人卻逐漸發現阿瑪爾神秘高傲外表下的謎樣秘密,成功富裕的藝術家為何年逾八旬突然遠離世界、家人和朋友,住進這間和自己不搭嘎的養老院?房間裡定期擦拭銀色相框上的日本男人是?還有那每星期都會收到沒有署名的花朵、黃色信封和阿爾瑪有時突如其來的失蹤離開?故事要追溯到1939年二戰爆發德國大舉入侵,未滿八歲的波蘭小女孩被迫與家人分開跨海前往舊金山,從此改變她的一生際遇說起。

 

擁有最廣大讀者群和「穿裙子的馬奎斯」之美名的西語女作家伊莎貝.阿言德雖以魔幻寫實風格馳名文壇最新作品《阿爾瑪與日本情人》卻是本融合了真實歷史元素的淒美愛情故事以有趣的養老院生活和帶有懸念的行徑謎團作為開啟藉此帶出阿爾瑪這位給與人距離感並特立獨行的老人,章節交替於過去與現在之間橫跨約七十多年,透過其回憶我們彷彿跟隨著進入一部浩瀚漫長且深刻動容的家族史,雖然如同書名是以這位富裕的猶太老奶奶與日本園丁情人為敘述主軸,但有許多內容卻是以伴隨在身旁的看護伊琳娜為視角,兩個年齡差距甚大且來自迥異文化背景的女人都各自擁有一段沉重的秘密過往,其呈現出的姿態卻同樣讓人敬佩不已,《阿爾瑪與日本情人》魔幻寫實的部分不多,卻依舊保留阿言德慣有充滿女性意識的寫作特色。

 

在阿爾瑪的部分除了倒述回憶的手法還穿插了舊時的信件來帶出其過往,我們可以看到在可怕戰爭下為人帶來的深遠影響,波蘭戰役讓小女孩從此與父母天人永隔飄洋過海到另一個陌生國度,珍珠港事件後美國則有著較鮮為人知的反日集中營,大量日本移民被關進鐵絲網圍起的荒漠裡失去隱私與自由,戰爭的被迫分開、複雜的多角畸戀與對社會壓力的膽怯,讓兩個相愛的人分分合合了將近一輩子,這本書不是典型的愛情故事,除了戰爭創傷、階層偏見,甚至談及了同性戀與愛滋病,懷舊的氛圍中卻有著一種超越愛慾激情的永恆浪漫,讓我們見識到更深層的情感樣貌。

 

而年輕照護員伊琳娜的故事亦讓人心疼不已,在不同時空的場景對照下,雖然少了戰爭的摧殘,關於人生的現實考驗和苦難折磨卻不曾停歇,還好作者給了她不一樣的可能!除此之外或許因為伊莎貝.阿言德書寫本書的年紀,情節裡也探討了許多頗值得深思的高齡議題,殘缺、衰老、甚至邁向死亡卻自由與自主!《阿爾瑪與日本情人》藉由場景-養老院中不少有故事的人和主角-年邁的阿爾瑪,讓我們看到人生在最後一個階段,不僅可以活出生命的獨特性,也展現了自我存在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