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敲幸福事件簿  

 

 

 

 

 作者:石持淺海

       譯者:張宇心

        出版社:健行文化

   出版日期:2016-11-01

           ISBN/ISSN:9789869351928

 

 

 

 

 

 

書店另一端是女子美麗的身影澄澈透明的表情有著令人難以忘懷的光景,感動完美的畫面中直幸卻發現了不和諧之處-女子左手腕戴了兩只手錶?《推敲幸福事件簿》的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後來小秋、直幸和其共同情侶檔好友很快打成一片,歷時半年的相處裡還共同解決了不少生活中偶然遇見的謎題,只是直幸儘管解開手錶之謎,卻依舊未能觸及小秋內心深處的秘密,那不時顯露的不安與孤獨氛圍,究竟是被什麼樣的悲傷給束縛,有著無法對他人提起的過去?……

 

日本推理小說家石持淺海的這部作品不管是架構或風格都相當微妙,短篇連作形式全書分成五個章節皆採第一人稱敘述手法進行,奇數篇以男主角直幸為視角、偶數篇則從情侶檔朋友寫入,故事情節融合了推理與戀愛的元素,個人覺得「推敲幸福事件簿」這個中文書名取得挺貼切的,或許我們可以解構詞彙組合,試著從書名來認識這部小說的概約輪廓。

 

這裡所謂的「事件簿」是偶發、隨機的集合,也是推理小說必備的劇情開端,畢竟分析解開謎題的最終意圖就是為了解決事件,但推理小說依照內容和風格又被區分為不少子派別,本書的案件就比較偏屬於日常中常見的生活花絮,從書店女子戴兩只手錶、居酒屋鄰桌點酒疑慮、百貨公司走失卻不想尋找父母的小女孩到住處中那把父親遺贈的黑傘等,從一般人隨處可見卻容易忽略的地點、物品或行為著手,卻能利用觀察與理解深究出背後隱藏的意義,然而《推敲幸福事件簿》大抵與“日常推理”的定義概念符合,卻展現出不一樣的本質訴求與氛圍營造,直指情感多重面向的主軸裡,深刻挖掘出角色的內在核心,有著幽微殘酷、也有著感傷動容。

 

有趣的是事件可以獨立閱讀,「幸福」卻成了連貫全書的重點,更確切一點說是“如何找到問題癥結,抵達幸福彼岸?”首篇兩只手錶點出對過往那個重大抉擇的質疑,卻未說明秘密底下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隨著時間的流動、偶發事件的穿插,那些日常花絮卻提供了這條主線謎團細微的線索、成了人際關係的催化劑,讓男女主角彼此心靈和情感更為緊密的同時,也牽繫拉扯著讀者的好奇直到末篇揭曉。

 

而不同於部分著重物證搜索與詭計設計的推理小說,這本作品從人們的行為模式與對人性的洞悉關懷為出發是為心證推理類型,解謎的手法大都依所獲取的可知訊息演繹推論出結果,偏向於「安樂椅偵探」破案的方式以事件敘述加上自己揣測,然後情節就此打住、少了實際求證的過程,雖然作者石持淺海在每則短篇結尾都添加了反轉的意外性帶來驚喜,但就推理的部分來看,假設未得到驗證難免還是會令人有些失落和質疑,不過就另一種層面來說也遺留下不少想像的空間。

 

就情節整體來看,個人以為這本書會更貼近戀愛小說,只是以推理元素的基底為呈現,日常之謎為篇章注入不少節奏變化和神祕感受,而在人物塑造上的深刻著墨卻是之所以作品扣人心弦的主要原因,最後闔上書感動之餘,不能錯過的當然還有人氣作家東川篤哉的專文解說,維繫幽默無厘頭作風讓系列作品中的私家偵探出馬,只能說不但創意十足又鞭辟入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