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42ePqG  

 

 

 

 

  作者:薛惠元

      譯者:馮燕珠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21-05-01

           ISBN/ISSN:9789869976640

 

 

 

 

 

 

《自我魔術方塊》讓我想起好幾年前第一次觀看所謂韓國暗黑系電影的震撼題材大膽後勁強烈,血淋淋露骨挖掘出了人性與社會的本質,獨樹一格的說故事方式讓人印象深刻,也映照出現實的悲哀與沉重,更令人驚喜的是這是一本匯集了七則多變類型的短篇小說集,你可以想像一次享有多重閱讀感受的暢快淋漓,但也務必小心其強大的反噬效果。

 

開章的〈Clean Code〉就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話劇的轉場幕次呈現、怪異的舞台指示說明,加上以輪盤決定施以的驚悚罪責懲罰,不像一般法庭劇的一板一眼,激烈攻防中一點一滴拼湊出事件的雛形,針砭司法風氣日益敗壞、審判品質逐漸惡化的同時,戲劇性的結局安排更是大快人心!中段的〈閱覽室使用守則〉則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以閱覽室使用守則作為篇章名稱,可別瞧不起毫不起眼的清潔大嬸,她可是會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帶點恐怖的惡趣味調性,看你還敢不敢不守法?!

 

除了敘述手法的多變,也有諸如〈轉角〉、〈自我魔術方塊〉這樣以「夢」作為表現技法的作品,揉合記憶、夢境、幻象與現實的交錯,層層交織難辨真幻,讀者必須不斷去思考各種可能的虛實組合,呈現出極度懸疑燒腦的魔幻特質,或者〈墨非的詭計〉那樣動物透過改造訓練成為人,帶點科幻感的寫實異色故事,在平靜探究人類與動物的行為觀察裡,會諷刺地產生質疑所謂看似完美的人性化過程,兩者物種的差別究竟在哪裡?從「動物的人性」反思「人的動物性」也反照出人心最赤裸的一面。

 

人,原來也是被社會馴化的動物,擅長隱藏最真實的想法,所以拿出照妖鏡回歸到現實,我們更看到了像是〈自動販賣機倉庫〉或〈月光〉這樣揭露人性之惡的創作,回頭想想七篇故事,從律師、法官、清潔工到醫生等,從貪婪、妒忌、到憤怒到欲望……不分族群、階層或職業,述說的何嘗不都是一樣的含意,韓國作家薛惠元透過社會觀察,打破類型上的限制,運用不同元素切入時下風氣各種病態價值,藉這本小說完整還原了人心失控、社會失序的亂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