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Z2ci5Y  

 

 

 

 

  作者:早見和真

      譯者:洪于琇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21-04-01

           ISBN/ISSN:9789571094014

 

 

 

 

 

 

職場小說近幾年是熱門的題材最重要的原因莫過於那些人物彷彿就是我們現實中的縮影,他們以一種近似直白袒露的方式,訴說所在職場種種不為人知的秘辛,讓人在閱讀中獲得不少共鳴, 其中不乏走腥風血雨或溫馨有趣的調性,這本書籍以書店店員為主角,雖然比較偏向後者的類型,但意外添增了不少令人驚喜的元素,展現出更多元混雜的豐富面貌。

 

光是書名,就讓人興起無限想像,「少根筋」乍聽呆萌可愛,但當經常性的發生在職場上,迷糊冒失、不知變通的天兵,你可以想像會造成的多少困擾以及災難,小說是以「店長」作為中心點,然而書籍情節更類似網狀結構的拓展,納入了與書店行業相關的各環節人員,從店長、小說家、董事長、業務、神明(顧客)到店員本人,文風幽默逗趣卻又充滿辛酸血淚,字字句句傳達出最真實的感受,原來,每樣工作都有各自的甘苦。

 

每個章節皆有讓人印象深刻的鮮明角色,從令人猛翻白眼、不靠譜的店長到為創作靈感、讀者評論傷透腦筋的小說家,還有高高在上的老闆、業務與顧客,也難怪作為主述者的書店店員要不時抱怨錢少事多、工作價值又被剝削,故事中以事件發生或登場人物讓我們以不同角度看到更多面向的呈現,使人情不自禁地笑出聲卻又戳中心坎,情節裡並透露出不少書店經營的專業細節,如果你是標準的愛書人,閱讀完這本小說必定會更珍惜手上每一本得之不易的書籍,那一本本可是滿載著不少人對於文學和閱讀的愛。

 

環環相扣的環節裡,最讓人驚訝的是《雖然店長少根筋》鋪設的最後橋段,伏筆的設計與揭曉加強了張力並引爆了高潮,這可不只是一本單純的職場小說,也可以是微推理、甚至愛情故事,「工作的意義到底是?」形形色色的職場生態裡,這一群少根筋的人縱使令人昏厥,然而投入的熱情與堅持卻又讓人感動不已,如果暫時還找不到答案,不妨先看看這個故事,笑笑後再繼續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