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druqwD  

 

 

 

 

 作者:王靖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4-21

           ISBN/ISSN:9789571381640

 

 

 

 

 

 

 

書名的「敗戰處理」是棒球的專有名詞指的是比賽過程球隊分數落差過大敗局已定被派登板消耗剩餘局數的實力較差投手,也難怪被分配到“他”身邊擔任助理的檢察事務官阿學要為自己的處境哀嘆,就像是水族箱裡的垃圾魚一樣,只能受盡歧視跟那糟老頭站在同一陣線,待在三十七號偵查庭內消化爛案子。

 

法律題材的文學創作與影視作品不算少見但多數以律師為主角《敗戰處理》是個人閱讀過少數以檢察官為敘述主體並為台灣國產的華文作品,擁有偵查權的檢察官一直是最受爭議的角色,代表國家實施偵查、追訴犯罪手握權力之刃,然而在宣稱的所謂維護、捍衛正義背後,案件又隱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真相?這本小說以司法工作現場為背景,透過案件反轉、人性思考以及問題探問,屢屢挑戰多數人的既定觀念,揭示出度量善惡的天秤下所不得不正視的問題。

 

有別於一般同題材中採用的律政精英角色,這部作品裡的資深檢察官可能會讓你跌破眼鏡,頂著地中海型禿頭、邋遢成性,被旁人暱稱為「鯰魚」的洪檢座經手的案件老是紕漏百出,被眾人視之為麻煩人物而避之唯恐不及,然而在行徑怪異總是不按牌理出牌的行事風格底下,小說藉由甫司法特考的年輕檢察事務官為敘述視角,透過人物形象塑造迥異的對比,帶出「定義」不免都有的模糊地帶,思辨不同立場或觀點所可能呈現的多重樣貌。

 

作品的架構呈現以案件為章節區分,由「我」在筆記簿記錄下三件不同控訴罪名的偵查過程,作者王靖讓主述者在全書第一行巧妙落筆下「真實世界中的虛幻故事」,意有所指的文字在全書閱讀過後會有更深刻的體悟,取材自現實社會的真實事件,甚而有幾年前震驚一時、近期又因全案定讞引發關注的隨機殺童案,關於書裡書外何謂的真實與虛幻不免令人感慨,從〈家庭暴力〉、〈盜版光碟〉到〈身首異處〉,情節重視的不是判決的結果、起訴定罪率的高低,而是事件表面下心靈的空缺,畢竟法律有用卻不是萬能,說到底,人心還是最難解的一道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