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暗黑森林  

 

 

 

 

 作者:露絲‧魏爾

       譯者:范明瑛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8-04-27

           ISBN/ISSN:9789573282501

 

 

 

 

 

 

週末的告別單身派對,居然演變成一場顫慄驚悚的密室殺人事件!」

 

書籍簡介的這句話應該就可以概括整個故事的情節,看似簡單明瞭,但沒有提到的精巧卻暗藏在書名裡,首先是背景舞台,小說開頭帶出的傳統民俗歌謠,就宛如那些曾出現在推理或懸疑小說中的一首首暗黑童謠,預告了即將襲擊而來的未知風暴,凜冽的天氣、偏僻的山區、月光下的森林,還有一棟超乎尋常的建築,完全由玻璃與鋼鐵構成的玻璃屋就這麼格格不入地矗立在整個山谷之中。

 

其次是女主角諾拉的記憶,躺在醫院中全身瘀傷、頭部受重創,唯一知道的是發生了謀殺案,誰死了?發生什麼事?當所有的線索與證據都逐漸指向殺人兇手就是她自己,現在與過去的時間軸雙重穿插下,零散破碎的片段以倒敘手法緩緩展開,彷彿帶領著讀者在霧氣瀰漫的森林深處摸索,然而就像所有不可靠的敘述者,記憶的缺陷、隱蔽的訊息、真相與謊言,我們要如何確信大腦不會對你說謊?!何況諾拉還是一位犯罪作家,職業騙子,會編故事、會想填補段落的空白。

 

小說中的謎團不僅是單身派對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還有女主角與新娘好友十年未聯絡的原因?在這棟儘管現代但奇異的玻璃屋內,全書總是籠罩著一股不安的氣息,空曠孤立的環境、電話收訊不佳、可疑的雪地腳印、過往的火災傳聞,值得注意的還有獲邀前往的所有人物,眾人以酒精毒品助興,去實彈打靶、玩起了通靈占卜,這六名來自不同背景有著迥異性格的角色,卻有人藏有秘密,隨著夜幕降臨,恐怖也開始在這座令人發顫的森林中肆意蔓延。

 

隔著透明的玻璃牆,眾人既要擔心屋外是否有雙眼睛正在窺視、盤算著什麼?屋內小說家、律師、醫生、劇作家、演員等人齊聚,又像極了赤裸裸毫無遮掩的舞台,各懷心思下,會不會有誰戴上了角色的面具?看過10號艙房的女人》再讀作者露絲.魏爾這本處女作小說,會發現元素設置上有許多雷同的部分,但結構和謎團相對而言單純很多,儘管少了點驚喜,對於女性幽微的心思、戲劇與人生的隱喻與羅織懸疑氛圍的能力,還是吸引著讀者直到最後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