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ayKrL5  

 

 

 

 

 作者:陳浩基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20-04-09

           ISBN/ISSN:9789869865845

 

 

 

 

 

 

 

說到「氣球人」,此刻多數人腦海裡想必浮現的是身穿奇裝異服的小丑手持繽紛的長條氣球,瞬間透過魔幻巧手,就將原本看似平凡無奇的橡膠薄膜變化出各種栩栩如生的造型組合,這種令小朋友瘋狂、大人也讚嘆的表演,總是會迅速吸引眾人的注目和圍觀,充滿歡笑以及驚喜,但如果小丑換成了殺手,打結、扭轉或擠壓的對象成了人呢?!

 

殺手是永不過時的題材,而《氣球人》是個人繼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相關系列後,看過最意思又極其滿足的特異作品,誰說一定要黑衣、墨鏡、手槍,一個樣?華文推理鬼才陳浩基筆下的人物絕對顛覆你對殺手經典形象的想像,成為許多人心目中下個難以忘懷的神級角色,能列入都市傳說讓人夜不能寐的故事很多,然而會令你看到驚駭不已卻又莞爾一笑卻是少數,這本書籍精彩開展後的反差衝突堪稱獨樹一格。

 

人的死法有千百種,像是本書情節中頭顱或四肢扭轉三百六十度、舌頭或胃袋瞬間膨脹萬倍爆炸,駭人死狀恐怕會讓不少大膽的人也尖叫聲不斷,化名為「氣球人」的都市傳說殺人鬼當然也可以低調些讓目標人物心臟衰竭、腦血管破裂等發生點“小意外”,但只要他願意,這邊器官充氣脹大、那邊軀幹扭一扭折一折,精彩死相絕對和死亡美學沾不上邊,不過要說職業殺手必備的謀殺藝術,「氣球人」可是聰明絕頂、深思熟慮的箇中翹楚!

 

擁有異能帶點奇想的殺人手法不算特別,因為超能力顯得理所當然,《氣球人》讓人拍案叫絕的地方在於必須近身皮膚接觸、只能一次性指令等限制,而且又並非刀槍不入,只能暗中殺人的半吊子能力,再者還要符合各類委託人稀奇古怪的特殊需求,也因為這些“不便”,作者陳浩基得以將犯罪推理小說中精巧的素材與詭計融入其中,從而營造出情節更逸趣橫生或意想不到的衝突、張力與反轉。

 

而拋開眼花撩亂的動作戲碼、卸下瘋狂逗趣的黑色幽默,除卻娛樂成分,個人以為這部小說最大的亮點在於對於“人”的深入描繪,關於那些配角委託人偽善自私的殺人理由、關於主角殺手自成一格的思想價值,光怪陸離和鮮血四濺說穿了有何不同,所謂三觀―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層層套疊,其實一切皆起於人性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